无悔青春抒写家国情怀

2019-12-12 18:57: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海军舰载机部队飞行员张超是湖南岳阳人,2016年4月在执行任务时突遇空中险情,他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迟跳伞,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近日,湖南推出系列报道《英雄赞歌》,叩问英雄内心世界,追寻英雄赤子情怀。

历史终将铭记也必然铭记,29岁的张超把无畏的身影留在海天,把无限的深情留给部队,把生命最珍贵的4.4秒留给国家,生死瞬间欲挽救战机,错过跳伞自救的最佳时机,他的故事令多少人泪目,他用自己的无悔青春抒写着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如他的微信名字那样“含含爸——查理”,既浓缩了他对女儿的爱,又折射出他作为飞行员的梦想。家与国,就这样扛在这个男人的肩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作为父亲和飞行员的责任和使命。

迎难而上,挑战“刀尖上的舞蹈”。回看张超的履历,从家中独子到招飞入伍,从航校毕业本可留校任教到挑战风险更大的基层作战部队,从全军选拔第三批舰载飞行员到自愿来到更危险的舰载航空兵部队,一次次的迎难而上,一次次的证明自己,一次次的诠释家国情怀,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自觉维护国家荣誉,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把国家和军队的需要作为自己前行的动力,用自己的一生践行“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振翅高飞”的铮铮誓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军人的家国情怀,也是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更是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这些在张超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平时生活中,张超回去探家来去匆匆,母亲做的一锅腊鱼,刚起锅就被装进了饭盒,拎上了火车,那带着温度的腊鱼,是他“舍小家为大家”的真实写照,在“家”和“国”利益中,他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后者,张超把国家的飞行事业,看得比他的生命还要重要。

4.4秒的极限操作,诠释了军人生命赞歌。2016年4月27日,当飞机突发故障,在生与死的边缘,张超用了最大努力推杆,试图挽救飞机,跳伞后他坠地身负重伤,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难以割舍的依然是飞行。“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为了守护国家财产安全,张超牺牲了性命、舍弃了家人,在风驰电掣的海天间镌刻上自己的名字,用自己的生命传递出“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

正如感动中国颁奖词对张超的颁奖词那样,“那四点四秒,祖国失去了优秀的儿子,你循着英雄的传奇而来,向着大海的方向去降落。你对准航母的跑道,再次起飞,你是战友的航标。”作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虽折翼于蓝天,但他无愧于其心中的“家国情怀”,用自己的生命烙上“军人”的印记,用自己的生命肩负祖国的重任与人民的幸福。(文/庄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