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平凡岗位 谱写育人亮丽篇章

2019-12-12 08:1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新

辅导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制度,其形成和发展既体现了我国高等教育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也体现出辅导员工作的规律性和时代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辅导员制度不断完善、辅导员素质能力展示和提升平台日益丰富,进一步坚定了辅导员的职业自信,凝聚起辅导员在立德树人中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具有“主”“辅”二重性:居于“辅”的地位,是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要发挥“主”的作用,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这一“主”一“辅”涵盖了辅导员的崇高使命、神圣职责、价值承载、职业定位、工作内容。作为专职辅导员,就是要用坚守、责任和使命在高校一线平凡岗位上落实立德树人担当、谱写育人亮丽篇章。

以“辅”立行,用坚守诠释价值。从“最美辅导员”和历届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先进事迹来看,他们无一不是以长期热爱并坚守岗位来诠释人生价值、用平凡铸就伟大。因此,我们一是要有强烈的职业归属感。当好一名辅导员是我们的选择,也是我们的初心,要把辅导员职业作为事业追求、价值承载,心无旁骛、执着投入、潜心育人,让坚守转化为育人动能;二是要有自己的话语体系。新时代青年的个性追求、气质特质、话语喜好等千差万别,辅导员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创新话语体系,从而提升与学生交流、引导教育学生的效果,同时削弱职业倦怠;三是要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一线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但要善于在落实九大职业功能中总结经验、掌握规律,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能力特长形成工作特色、打造工作品牌。

以“导”助学,用责任护航成长。一线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对学生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因此,要以“导”助学,牵引好三条主线:一是牵好学生的发展线。学生思想、学业、行为等的发展并不是大学四年的“闭环”,而是不断循序渐进的曲线,有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面临各种各样的困惑。辅导员要守护学生的人生航向,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做好人生规划、努力成长成才;二是拉通教辅的培养线。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专业教师、教育管理服务部门是解决学生学业发展问题的主要力量,而辅导员与学生接触最多、相处时间最长、对学生的情况最清楚,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让学生的学业问题在辅导员与教学部门的通力合作中得到有效解决;三是要引好家校的联动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家校联动越来越智能化、信息化、多样化、快捷化,辅导员须顺应这一趋势,加强与学生家庭的沟通,定期将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生活近况等及时反馈给家长,发挥家庭在“三全育人”中的应有作用。

以“员”圆梦,用使命助力成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提出:辅导员“员”的身份决定了辅导员是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高校辅导员的重要历史使命就是助力学生成才,使学生成为可堪大用、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要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青年的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行动力,辅导员必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个人命运、人生价值与国家前途、民族未来结合起来;二是要练就学生的过硬本领。本领是青年学生投身实践的基础,是支撑理想、强化担当的根基。辅导员要发挥好学习辅导的职业功能,引导学生刻苦学习、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使其具备深厚的学识基础、精湛的专业技能;三是要强化学生的担当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机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就是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因此,辅导员要教育引导学生认知国情、社情、民情,激发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社会责任感内化为担当精神。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