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发力 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素养

2019-12-12 08:1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楚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艾楚君

高校辅导员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配备选聘条件、专业培训要求和晋升发展通道等事项,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前行动力,辅导员职业技能和育人水平由此不断提升。

但我们也应看到,西方势力的渗透、社会思潮的多元、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益纷繁复杂等,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一些辅导员由于职业素养欠缺、职业能力不足,应对挑战显得捉襟见肘。比如面对学生思想迷茫难以释疑解惑,面对学生情感问题难以有效疏导,面对学生价值偏差难以及时纠正;面对学生成长和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鉴于此,须多维发力,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

笃定辅导员的职业自信。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梦想照亮梦想的职业。职业目标的游移不定,必然带来工作实践中的心神不稳,最终导致育人效果不佳。因此,笃定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自信,是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的基础。一是落实相关政策。高校应确保政策规定的各项辅导员待遇落实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辅导员队伍激励保障机制,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师资、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规划;二是畅通职称评聘渠道。专职辅导员职称晋升应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注重考查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并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专职辅导员的科研成果、职称评聘范畴;三是拓宽行政级别的晋升通道。应将辅导员作为高校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建立辅导员到地方政府任职、挂职制度。

厚实辅导员的理论功底。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思想政治教育本质上正是做引导人、说服人的工作。辅导员要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必须能够“说服人”,因此,厚实其理论功底是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的重点。辅导员一是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解释现实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二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新思想转化为坚定的行动、鲜活的教育内容、高超的育人本领、重要的研究方向,从而引导学生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三是能够学以致用。发挥好理论答疑释惑的功能,有效解决青年大学生在价值取向、思想觉悟、情感困惑、学业规划、职业生涯、创新创业、社会融入、择业交友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

锤炼辅导员的职业道德。辅导员与学生朝夕相处,其职业道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当前,还有不少辅导员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情感缺情怀、不缺能力缺魅力,道德人格魅力有待提升。锤炼辅导员的职业道德,一是要严要求、明纪律。既要加大对辅导员的人文关怀,又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职业能力特征和“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严格要求辅导员;二是要讲师德、正人格。辅导员应以优良师德涵养人格魅力,以高尚品行感化、影响、熏陶学生;三是要聚焦社会实践。辅导员应通过与学生一起开展社会实践,增强社会体悟、强化国情认知、加深民情了解,进而升华自己的道德品格并体现在职业行为中。

提高辅导员的职业技能。辅导员肩负思想政治教育重任,必须将提高职业技能作为提升职业素养的关键。一是完善辅导员培训机制。着力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对初级、中级、高级三个职业等级每年的基本培训期限和课时数落实到位,同时将辅导员参加相关培训的时间纳入职称评审中的继续教育时长;二是优化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依托现有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建立共享机制、开发在线课程、建立网络课堂,实现辅导员线上线下同步培训;三是活跃校内校际交流。通过创设辅导员沙龙、工作坊,常态化开展经验分享、案例分析活动,促进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

(作者系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办公室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