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这根弦千万松不得

2019-12-12 07:2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欧阳金雨

12月10日,全省召开安全生产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自当天起,省政府派出三路工作组分赴全省检查企业、道路交通和铁路沿线等多方面安全。消除盲区、清理死角,全省敲响了年终岁末守护平安的警钟。

秋冬以来,全省接连发生多起群死群伤安全事故,如湘潭县9·22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浏阳市“12·4”爆炸事故;几天前,郴州、岳阳两地也连续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逼人,容不得任何麻痹大意。

这些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虽都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着不负责任的细节。

越是隐患难除,越是细节难守,越要加强预防工作。冬季向来是安全生产的“防护期”。眼下,正值岁末年终,无论是冬季用电、用气、用火等生活所需,还是企业赶工期、拼业绩等人为因素,抑或年终物流繁忙给道路交通增加的负荷,都给安全生产、安全出行带来极大压力。

抓安全问题,关键得靠落实责任制。早在11月11日,全省已启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一个月以来,尽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个别地区和单位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组织推进不够迅速、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破解安全生产难题,须臾离不开依法治理和制度建设。眼下,唯有紧盯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方能补齐安全短板,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雷霆万钧的集中整治,基层一些地方可能还会存在上面“九级大风”、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这就要求各个环节下更多“笨功夫”:对安全隐患“高发地带”经常说、反复管、不厌其烦地查,督促企业将隐患环节整改到位、把培训投入强化到位、把防范机制覆盖到位;对高危行业,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又到年底,须绷紧“安全”这根弦!如果各地各部门都能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定能守护好生命安全、守护好美好家园,为“两节”“两会”营造安全祥和的环境。

相关专题:湖南:重拳出击 剑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