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雄精神熔铸时代军魂

2019-12-11 17:4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夏博]
字体:【

杨飞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海军舰载机部队飞行员张超是湖南岳阳人,2016年4月在执行任务时突遇空中险情,他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迟跳伞,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近日,湖南推出系列报道《英雄赞歌》,叩问英雄内心世界,追寻英雄赤子情怀。

向张超学习,筑牢信仰根基。“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从岳阳到长春,从山海关到海南岛,再从西沙重返关外,张超先后飞过8种机型,刷新过多项纪录,这是信仰的力量。加入舰载战斗机部队六个月时他追平了训练进度,十个月时他第一次驾驶歼-15飞机飞上蓝天……所有课目考核成绩都是优等,这也是信仰的力量。筑牢信仰根基,高唱奋斗者之歌,民族复兴梦想将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

向张超学习,滋养爱国情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中国人即使有了航母,十年内也玩不转舰载机。”某国上将这句不可一世的讥讽深深刺痛了张超。也正是在爱国主义情怀滋养下,张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军旅中,用生命诠释了对献身航母舰载机事业笃定初心、死生不悔的人生追求。

向张超学习,培养军人血性。“合军聚众,务在激气”。我军是一支有血性的军队,新时代强军兴军、备战打仗仍需培养军人的血性。张超就曾在日记中写道:“对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来说,面对未知,敢于挑战;遇到瓶颈,勇于超越,也是血性。”事实上,张超的事迹也完美诠释了中国军人的血性。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人民军队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张超牺牲4个月后,和他同一批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驶着歼-15战机在辽宁舰上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张超牺牲8个月后,他的战友们驾驶着歼-15战机跟着辽宁舰出第一岛链……越来越多“最可爱的人”用自己的人生选择定义着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成为了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从张超的母校空军航空大学,到他生前服役的南海某岛,再到他用生命守护的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湖南卫视通过节目叩问英雄内心世界,追寻英雄赤子情怀。追梦新时代,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忠诚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向这些“最可爱的人”学习,党员干部尤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民族复兴注入持久的信心与定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