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仰角,强军梦在海天翱翔之中

2019-12-11 17:4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湘评] [责编:夏博]
字体:【

谭湘评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海军舰载机部队飞行员张超是湖南岳阳人,2016年4月在执行任务时突遇空中险情,他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迟跳伞,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近日,湖南推出系列报道《英雄赞歌》,叩问英雄内心世界,追寻英雄赤子情怀。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14°,是“飞鲨”从辽宁舰的起飞仰角,也是张超放飞梦想的仰角。十余载军旅生涯中,张超永远突击向前,他早已把自己百炼成钢,驾“飞鲨”朝着14度的振翅而飞、百折不挠。致敬英雄,致敬张超。他在海天翱翔之中,拥抱的是一支军队的强军梦。

强军路上,积攒几代人的期盼。开国大典上,周恩来总理曾因参与阅兵的飞机不够,而下令多飞两圈;多年前,海空卫士王伟在撞机事件中下落不明;某国上将曾嘲讽我们有了航母,十年内也玩不转舰载机。几代人的付出,激发的是张超更加刻苦的努力。张超训练有多苦?他一年的飞行起落,相当于过去六到七年训练的总和。自己刻苦训练外,还不忘总结经验,撰写了一份3000多字的教案,成为牺牲前献给“飞鲨”的最后礼物。张超攻克了仰角,在这一个领域推动了国防事业的前进。如今,我们的海空卫士,在航母上能把舰载机玩的精益求精。强军梦,践行在每个战士的脚下,越来越近。

强军梦,应是每个战士的人生意义。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人为什么而活着,这一哲学追问,在三湘大地走出的战士里,有了最好的答案。从雷锋到张超,他们所付出的,都是为这支军队的强大而努力。不论身处怎样的岗位,担负怎样的责任,在日常的每一次训练,每一次任务当中,都要向英雄看齐,做精做强自身,铸就我们这个时代的“万里长城”,建设更加强大的国防。

致敬英雄,致敬他们的逐梦之旅。张超们的努力,是为人民军队击败一切来犯之敌贡献了青春力量。还有更多像他这样的战士,奋战在国防事业上。我们或许从来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更不知道他们经历了怎样的磨砺,但请记住那穿上军装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人民子弟兵。致敬英雄,致敬张超。这是这支军队战士的最杰出代表,这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和楷模。虽不能与之共翱翔海天,但亦可以己之力,建设这个国家,用艰苦奋斗回馈英雄的付出和努力。为强军梦,凝聚强大的社会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