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功用力补齐民生短板

2019-12-11 08:4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永华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定:要聚焦重点,大力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把主要精力、各方资源集中集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形成决战决胜、攻城攻坚的强大合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紧迫的是补齐民生短板。这次全会对此特地作出了具体部署,实现“六个全覆盖”,将成为民生领域的重中之重:推动城乡安全饮水全覆盖,认真落实水安全战略;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实现“一门式”服务;推动社会保障全覆盖,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重点解决农村群众危房问题;推动通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全面实现全省自然村“组组通”;推动义务教育全覆盖,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因困辍学失学。

“六个全覆盖”针对的,正是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民生短板。诚然,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全省各方面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一项强不意味着项项强;部分人或多数人覆盖,不意味着全覆盖。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领域中,我们还有相对滞后而“不显山露水”的角落;在多数人进入小康时,还有少数人因为各种原因落在后面。因此,实现“六个全覆盖”是攻坚之年我们的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落实全会部署,如何把省委宏旨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摆在各地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考题。

民生问题,“实”字当先。以求实的态度、务实的方案求取“覆盖”的实效,是工作路径的不二选择。

一要摸清真实情况。存在“短板”的领域,是因为各种情况有所忽略或者力有不逮,既要“走村入户”了解实情,也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的合理诉求“当一回事”。二要实事求是推进。不排除有的地方或部门在大形势下会采取一些走样的“应急”措施,通过数字或表格把窟窿补起来,把成绩“做起来”,这是纸糊的菩萨禁不起考验的,同时也应避免“吊高胃口”,要实打实地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力戒盲目提高标准。三要舍得投入。补齐民生短板需要“真金白银”,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理顺轻重缓急,发挥杠杆调剂功能,优先补强最薄弱的地方。

着眼长远,“稳”中求快。形势紧,任务急,而工作容不得“苟且”。采取“杀鸡取卵”或者挖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决不可取。在实事求是的原则上摸清底数、作出规划、调动资源、全力推进,是完全可以做好这件事的。

民生为本,民生为重。依托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果,我们有能力尽快补齐民生短板,也一定能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的胜利。

相关专题:聚焦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