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找准“最擅长跑道”发力高质量发展

2019-12-11 06:17: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找准“最擅长跑道”发力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评论员

几天前,华菱生产的“极地钢”启程发往俄罗斯北极LNG2项目。这种零下50℃极寒条件下仍具有很好的低温冲击韧性的钢材,达到国际海洋平台用钢制造最高级别(S420)标准,将推动全球海洋平台用钢升级换代。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以骄人的姿态,在通往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跑道上”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今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期间,就中部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排在首位的就是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他首次提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这些重要论述,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根本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形势严峻,但湖南经济发展的成绩可圈可点: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7.8%,增速位居中部第二、全国第六,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7%;1—10月,全省规模工业增长8.2%,连续8个月保持8%的增速,居全国第五,投资增长10.1%,居全国第四;“房住不炒”形成湖南样本,智能制造形成“长沙现象”;全省百强企业新入围的15家企业中民企占了三分之二……一个个亮眼的数据,表明我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全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扎实有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背后是新发展理念的开花结果,意味着发展水平要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发展结构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发展效率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相比过去的“打法”,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更高、任务更重。

对企业来讲,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瞄准细分领域,找准最擅长的“专业跑道”,做专项冠军。只有专注主业,才能守得住繁华,才能做得长久。看省内,华菱钢铁抵御诱惑、抓住市场机遇苦练内功,终于迎来“浴火重生”;三一、中联深耕工程机械,让世界刮目相看。放眼世界,全球2700多家“隐形冠军”,德国就占据1300多家,靠的是专注于自身优势领域的持久定力。我省企业要走上高质量发展“专业跑道”,须臾离不开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细作。

夯实基础研究,增强源头创新。深圳能成为“创新之都”,很关键的一点是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政府服务”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这一链条的“地基”是基础研究。反观我省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较弱、部分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短板仍较为突出。走在“专业跑道”上,唯有夯实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这个“地基”,方能推动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为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引擎。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让更多的科技人才通过创新得到合理回报,我省企业行走“专业跑道”才能更有无惧风雨、从容应对的底气。

时移势易,机遇依然在我。只要找准自己“最擅长的跑道”持久发力,我省经济就能迎来“竞相发展、击鼓奋进”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相关专题:聚焦2019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