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驱动精准脱贫的实质与路径

2019-12-10 07:47: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顺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举世瞩目,但也存在“等靠要”及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究其原因,是忽视了深层次的文化因素,没有重视文化驱动精准脱贫的作用。相较于物质驱动,文化驱动更加注重贫困人口教育、技能和主观能动性,其实质是借助文化元素转变扶贫对象的思想观念,改变其精神面貌,激发其内生动力,提升其发展能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因而能够促使扶贫成果更为长效。

文化驱动精准脱贫,革新观念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要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脱贫致富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对此,在扶贫实践中,要把自立自强自信等文化元素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积极搭建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愿望,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可通过组织开展以“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为主题的文艺下乡演出,引导和感染贫困群众主动学知识、除陋习、扬新风,促使其解开思想贫困枷锁,消除依赖思想,唤起贫困群众靠勤劳致富脱贫奔小康的意识;亦可通过群众喜爱的歌舞说等等各种方式,宣传报道创业能人和致富达人的事迹,树立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营造“要他脱贫”变为“他想脱贫”良好氛围,引导贫困人口转变思想意识,筑牢“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理念。

文化驱动精准脱贫,技能培训是重点。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把乡村技能培训置于优先发展地位。要不定期组织贫困人口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尤其要加强与科研院所、产业示范基地等开展联合培训,注重农民夜校、实训基地、现场教学等载体,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各类实用技术,培养一批会管理、懂技术、爱农村、善经营的致富能人,提高贫困人口就业能力,促其增收。同时要依据现代农业发展规律,从现代农业生产理念、技术和模式等各方面培育新型农民,引领其科学种田,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综合收益,逐步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文化驱动精准脱贫,文化产业是关键。要按照市场选产业、选准产业找能人、找好能人帮穷人、能人穷人共发展的文化产业扶贫新思路。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历史文化、资源禀赋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文创产业基地,促进更多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增强经济收入水平。要挖掘和利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边远山区、欠发达地区的文化生态资源,组织开展以歌舞、观光、耕织、喂养和竞技为主题的乡村文化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地方风味餐饮、休闲度假、生态民宿和户外运动的精品乡村旅游廊带,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旅游购物等模式,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稳定增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作者单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长沙师范学院。本文系湖南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武陵山片区推进精准扶贫的困境与路径研究》成果,编号:15YBX002,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成果,编号:CX2018B211)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