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围绕全面脱贫和“六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

2019-12-10 06:17: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湘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对标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到2018年底我省国内生产总值已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今年可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县市区到2020年也可基本完成“两个翻一番”。但从民生保障来讲,我们仍然存在不少短板,目前全省还有21万人口在贫困线以下。

决胜全面小康,就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开展“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围绕民生保障强弱项,特别是重点围绕全面脱贫和“六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面脱贫,就是要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2020年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六个全覆盖”,就是要推动城乡安全饮水全覆盖;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实现“一门式”服务;推动社会保障全覆盖,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推动通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全面实现全省自然村“组组通”;推动义务教育全覆盖,精准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因困辍学失学。

离决胜全面小康的验收只有不到400天的时间了,对照全面小康的各项指标,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作为领导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负人民的使命感,靠前指挥、亲自上阵,对标对表、精准发力,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不断提升全面小康的成色和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让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向“全面小康决胜年”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