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实效绘就改革发展新画卷

2019-12-09 18:4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夏博]
字体:【

林伟

12月7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简称《决议》),并要求大力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形成决战决胜、攻城攻坚的强大合力。全会精神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恩格斯曾经指出:“任何哲学只不过是在思想上反映出来的时代内容。”当前,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委以全会《决议》形式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是湖南坚持和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实际行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湖南方案,体现了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彰显了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风险和挑战,是湖南迈向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坎”。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经济始终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实事,破解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呈现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势能蓄积壮大、地位形象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的良好态势。实践证明,方向明确,纲举目张。有没有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高度,并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是检验各级党委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试金石,也是一个地方能否战胜艰难险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正如与会代表所认为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意义非常重大,召开非常及时,体现了省委站位高、对标齐、谋划远、落实快。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认真落实省委《决议》,以实干实效推动四中全会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审视当前与过往,最可贵的是实干实效;连接理想与现实,最可靠的也是实干实效。总结经验,研判问题,制定对策,全会提出要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领导带头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体现在推动发展上;落实到改革创新上、体现在治理效能上;落实到提高能力上、体现在保持定力上,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擂起了战鼓、吹响了号角。

有一句经典的励志名言: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最可贵的努力,是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湖南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如此,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是进入十四五规划发展的起步之年。省委提出2020年实施“全面决胜小康年”,这既是振奋人心的口号,也是凝聚力量的决策,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引导全省上下把主要精力、各方资源集聚到全面小康建设上来,形成决战决胜、攻城攻坚的强大合力。

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任务,新的征程,只要我们以历史大视野来读懂机遇,以时代新标尺来认清责任,以人民新期待来担当使命,把信心、决心、能力和力量写进为三湘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担当里,刻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坐标中,就能积跬步而致千里,爬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跑出湖南的加速度,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样本”“湖南经验”,把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化为美好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