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019-12-07 07:16: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12月6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岳阳召开。观摩代表们看得兴奋、悟得深刻,学习了好经验,也得到新启发。

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两年来,全省各地聚精会神抓产业、优环境、促发展,树立起“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打造了善抓项目、善打交道、善于算账的干部队伍,产业强湘迈出坚实步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成绩固然可喜,但短板弱项同样不容忽视:我省园区建设不平衡,粗放发展依旧不同程度地存在,放眼全国,我省园区“亩产量”仍然偏低,项目精细服务保障不足,“资金找项目、项目找资金”的两难问题亟待解决,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服务业大有潜力可挖……站在新的起点上,抓产业项目建设非但不能有丝毫动摇,而且任务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补短板、强弱项,首先要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针对性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更加注重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岳阳,带动近千家高科技配套企业纷至沓来;中车株机周围集聚依存度高的中小配套企业,形成了轨道交通产业的生态圈。不仅要抓住“产业链”“亲情链”,还要瞄准龙头企业的供应链,将其作为招商引资突破口来谋划和推进。

必须更加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展。道道全的厂房里,一边展示着木龙榨这种最为古老的榨油工具,体现着大匠运斤的生产场景;另一边是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慧工厂,数字技术正在重新定义生产链条。鲜明对比背后,不只是一二产业的迭代升级,将其中的生产变革和企业文化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其中蕴藏的工业旅游潜力,就能构建起更丰富更有效率的产业形态。

必须更加注重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科技创新相结合,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钢铁产能面临过剩,复星合力通过研发不断寻找突破、摆脱困局,拥有81项国家专利、24项发明专利的冷轧带肋钢筋项目,成本低了、强度高了、延性高了,这是创新带来的绿色GDP。构建创新链、完善产业链,既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要重视“铺天盖地”中小企业的作用。

必须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的“风口”,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共同发展。迈向5G时代,各种生产要素的即时海量数据得以连接,生产效率得到质的飞跃,这是工业互联网展现的更高愿景,也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努力的方向。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新金宝打印机项目自开工建设到试生产仅270天,创造了该企业全球工厂建设的最快纪录。“懂产业,信企业”,就能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驱动产业项目建设呈现螺旋上升态势。未来,各地要更加注重营造透明公正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眼睛盯着新企业的同时,也应多鼓励、关心老企业,在企业发展好的时候为其鼓掌喝彩,在企业困难时热情支持、助其渡过难关。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围绕省委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就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题:聚焦2019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