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给过度包装的盒装水果“减负”了

2019-12-06 11:3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不光不能挑了,想多买点、少买点都不行,盒里装几个就只能买几个!”想买二斤苹果的市民陈女士挺纳闷儿,家门口几家水果店都“升级”了,可买水果却比以前更麻烦:很多水果都被分装进塑料盒,只能论盒买。记者走访发现,多家水果店都开始给过去散装的水果层层“穿衣”:封上保鲜膜、装入塑料盒、套上塑料袋。过度包装的同时,老百姓购物也直呼不便。水果装盒风潮为何掀起?背后有啥逻辑?(12月5日《北京日报》)

相比散装水果而言,水果装盒后显得“高大上”,档次提高一大截,包装材料成本增加,价码也随之抬高,利润也更多,商家当然乐意。可是,对普通消费者来讲,盒装水果份量固定,无法根据需求自由挑选,新鲜程度也不清楚,花的钱还更多些,显然是不合算的。而且,盒装水果往往存在过度包装现象,需要使用保鲜膜、水果套、塑料盒、塑料袋等,这些包装大部分都被扔掉了,形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白色污染”,对环境的压力很大。

此前,水果店也卖盒装水果,主要是部分高端水果,比如进口车厘子、奇异果、蛇果等,或者品牌水果、定制水果盒等,盒装方便运输、保存、不宜腐烂,送礼也有面子,受到高消费人群、送礼者的青睐。而普通市民在日常购买水果时,则倾向于买散装水果,相对物美价廉,又可以根据家庭需求情况,挑选新鲜适量的水果,吃完再买就是,免得买一大箱吃不完而烂掉。

基于批量销售需要,水果装盒成为电商渠道的标准模式。如今,一些实体水果店引入盒装水果模式,既有延长保鲜的好处,又能借机卖高价,还减少了顾客的挑选,降低了人为损坏。层层加码的包装成本,都要摊入水果成本里面,最终还是消费者来埋单。而且,还有一些商家玩猫腻,利用盒装水果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在包装盒上做手脚,诸如灌水泥、塞厚纸板等,加重包装份量,达到多赚钱的目的,实则构成消费欺诈。

盒装水果产生的包装垃圾“三件套”,则是最棘手的环境问题。由于这些保鲜膜、塑料袋、水果套、塑料盒等不可降解,回收利用渠道也不健全,大都成了“白色污染物”。显然,过度包装的盒装水果增加消费负担,又与限塑、垃圾减量等环保政策不符,应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对盒装水果衍生的各种问题调查、研究,制定相关管理措施。

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减少白色污染物的立场出发,有必要参照月饼包装限制措施,对水果包装也进行限制。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明确包装盒体积、容积率、成本占比等,不得超过相关标准,从而实现盒装水果的包装“减负”。同时,要求商家在售卖盒装水果时,应将毛重与净重分别标识出来,以厘清包装份量占比,让消费者清楚明白花钱,避免商家玩猫腻,拿超重包装忽悠消费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