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工程”折射“官念”错位

2019-12-06 09:40:09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文峰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毫无疑问,这一举措可谓切中时弊、十分必要。因为,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和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城镇建设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现象,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了弄虚作假、奢侈浮躁的不良风气。

令人反感的“面子工程”折射的是“官念”错位。现实中,一些干部总喜欢干“大事”、搞“大动作”、做“大文章”。有的好大喜功,有的花钱大手大脚,有的脱离客观需求举债修大马路、大绿地、大广场。一条路,修了坏,坏了修,每年都要动手术,成了财政支出的“无底洞”。一些地方,有钱任性,没钱也任性,甚至强制要求各单位集资修广场。结果,路是年年翻新了,但群众的心更“堵”了;广场是多了,但群众的获得感变少了。这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乐此不疲总想搞“大动作”、做“大文章”,无非是想做足表面功夫,把面子工程装扮成政绩工程,以吸引上级的注意力,为“进步”铺路。毫不客气地讲,他们就是“花百姓的钱,露自己的脸”。这种政绩观折射着作风病。在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专项整治相关问题能够产生行为纠偏和思想洗礼的双重效果。

领导干部应该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处理好潜绩与显绩的关系。显绩是看得见、摸得着、有痕迹的实事,潜绩是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一般而言,对于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发展大局,潜绩是显绩的基础。只有潜绩扎实牢固,显绩才能行稳致远。潜绩彰显了领导干部的心胸、格局和情怀。一个领导干部只有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心甘情愿做潜绩,其最终的政绩才能经得住人民和时间的检验,才能赢得有口皆碑。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为何不断冒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领导干部不愿做铺路石,不甘于默默无闻地奉献,总想着平步青云。

我们常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显绩还是潜绩,只要做好了,就能令群众满意,就能获得群众打心底的认同和敬重,赢得广泛的民心。要知道,“搞建设”先要“打基础”。这个基础就是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把人民的建设热情充分调动起来,我们的伟大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那些为了快出政绩热衷于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寅吃卯粮的“负债工程”的领导干部,他们不是在夯实民心基础,而是在破坏民心基础。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福建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与谷文昌一样,今天,人们看见兰考泡桐,就会想起焦裕禄;走到大亮山林场,就会想起杨善洲;谈及寿光蔬菜,就会想起王伯祥。

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政绩。领导干部干事,内涵比规模更重要,务实比务虚更重要,群众满不满意比一切都重要。只有心怀大我、心怀人民,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更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相反,如果心术不正,把心思集中在“给自己留名,为自己邀官,使自己进步”的小格局里,那政绩就会经不起围观,甚至会走上歪路邪路。这值得深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