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弹窗广告”说不

2019-12-05 10:4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岚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岚宇

弹窗广告是指打开网站后自动弹出的广告,无论点击还是不点击都会出现在用户的面前。用户一般都对这种强迫式的广告形式很厌恶,影响了访问用户的上网速度,还带有大量的不安全因素,一般弹窗广告之中都具有强制性,并且可能包含挂马病毒,木马病毒。弹窗广告自诞生之日就争议颇多,最近又登上热搜榜单前列。12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弹窗广告”不能想弹就弹》怒批弹窗广告,这一举动引发了一场大家对网络广告弹窗的热议。

网络弹窗猖獗的原因是弹窗背后有着巨大的利益链条。据相关人员称,推广公司与网络平台合作,平台将推广公司的产品信息以弹窗的形式推送给广大受众,当受众通过点击弹窗浏览该推广产品的信息,那么每次成功点击,网络平台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据了解,现在网络平台的弹窗广告竟然还能“高智能”化选择受众人群,实现对目标人群的精准投放,当然,这中间产生的费用会更多,以此网络平台来实现利益的更大化。这种利益链条将推广公司与网络平台紧紧捆绑在一起,对他们来说,弹窗广告是实现“共赢”的载体,“弹”在网上就能赚钱。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2018年全年,据不完全统计,网络软件中,有网络弹窗违规1.5万件。中国是网络广告拦截使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网民偏爱使用广告弹窗拦截软件的原因可想而知,他们的上网环境已经被各种弹窗广告严重“污染”了。网络早已走进千家万户,试问,未遭受网络广告弹窗的用户有多少?我想这个数字一定屈指可数。因此,频繁的网络弹窗对用户的上网体验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治理弹窗泛滥,平台责无旁贷。有关平台应珍惜声誉、控制弹窗。对发布违规广告的网络经营者,应与其及时终止合作关系。国家应加强网络监管的立法,做到监管有法,让执法人员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执。同时网信办的工作人员也应对不法平台的主管进行约谈,限时整改。重拳治理之下,违法违规网络广告才能有所收敛。只有优化行业生态、加强业界自律、形成管理合力,才是治本之策。严格规范流程和管理,铲除违规行为滋生的土壤。唯有如此,才能被公众信任和支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