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时乘势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12-04 22:4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潘华]
字体:【

鲁言

11月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永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鼓足干劲、乘势而上,着力提高治理能力和领导水平,继续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保持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往往是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形成的。永州邻近粤港澳,是湖南两扇“南大门”之一。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对接粤港澳的重大机遇,建成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桥头堡”,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推动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开放的新高地,才能引领永州在未来的发展高地抢占制胜点。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营商环境这一关键。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竞争力、是吸引力。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凝聚吸引力,也是对时与势的一种良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一批招商营商新政深度锲入,“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地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评出永州好环境。永州通过实施营商政务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让发展生态渐入佳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锲而不舍加快产业振兴这一根本。从经济发展态势来看,主题教育赋能了永州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之力,赋予永州产业振兴“加速度”。以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轻纺制鞋、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七大支柱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精准实施;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有序铺开,永州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55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与温氏股份签署追加20亿元的投资框架协议……乘势,将初心引燃的火炬,凝结成在高质量前路中奔跑的合力,永州必然能跑出一个“加速度”。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这一底线。绿山青山,是高质量发展长久“刚需”的外部生态。永州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深入实施“强规、增绿、洁地、净水、治气”工程,统筹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从重拳治污关停湘江纸业,到“十三五”期间规划实施生态环保重点项目83个,总投资达1043亿元,再到永州市3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连续6年保持Ⅱ类以上,出境水质连续73个月稳定在Ⅱ类以上。湘江北上,江水清清,生态加力,永州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

相关专题:聚焦2019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