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清仓大甩卖”也是一种“消费欺诈”

2019-12-04 09:4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近日有市民反映,武汉市解放路上一家日用品店打出“清仓甩货”的宣传标语将近一年了,“到底囤了多少货啊?甩了这么久还没甩完”。当地媒体记者找到这家店铺,看到店内挂满了“房租到期”“清仓大甩卖,一件不剩”等宣传标语,导购员不停地用麦克风吆喝:“这次真的清仓了,店黄了……”在该店收银台处,记者看到还挂着“最后三天”的横幅。(12月4日《嘉兴日报》)

众所周知,“清仓大甩卖”是指商家把库存的商品通过让利、打折等方式,把积压在仓库里的商品进行清仓处理。这不仅能让顾客能从“清仓大甩卖”中得实惠,而且也有利于商家尽快脱销积压商品,这于顾客、于商家而言,这都是一种“互赢”。

然而,如果商家假借“清仓大甩卖”之名,行“虚假”宣传之实,骗取消费者的信任,骗取消费者口袋中的钱,这无疑是一种地地道道的的“消费欺诈”行为。

俗话说:“商家经商,诚信为本。”按说,商家通过“清仓甩货”的宣传以达到促销目的,这也无可厚非。实践证明,通过这样的促销宣传,商家的销售形势将会取得十分明显的效果。

但笔者以为,商家在促销商品时,应向消费者说“大实话”,即实事求是地对自己促销的商品进行宣传,包括商品的价格、质量、使用等向消费者作客观、公正的宣传。如此,消费者才会乐意光顾你的商品,才会心甘情愿地掏钱买你的商品。相反,倘若商家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促销时尽讲些欺骗消费者的话,那最终是要被消费者识破,反而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断了自家财路。与其到时候被消费者识破而导致生意冷清,还不如在促销时就以诚心吸引消费者,赢得消费者的心,从而赢得“回头客”,把生意做大做强,使生意更加红火。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些商家喜欢搞“噱头”促销手法,往往把商品质量吹得天花乱醉,说自己的商品质量是如何如何好,有的甚至还信誓旦旦的向消费者保证如果质量有问题,“假一赔二”,甚至“假一赔十”,以诱骗广大消费者。而对商品的价格则以亏本大甩卖、放血价、跳楼价等“谎言”蒙骗消费者。殊不知,这样做,既有违商家“诚信”经商的本意,也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是既害人又害己的不法行为。

眼下,又到年底,一些不法商家又将陆陆续续开始大搞商品促销活动。笔者衷心希望广大商家在进行商品促销时,一定要遵守“诚信”经商之本,多说“大实话”,而千万不要做些既夸大又欺骗消费者的促销广告,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同时又犯下自断财路的低级错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