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大流行语”中感悟2019年

2019-12-04 07:2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夏博]
字体:【

杨朝清

近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分别是: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

“十大流行语”不仅是观照现实的一面镜子,也是捕捉社会变迁的一扇窗户。

比如,文明互鉴。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场合阐述“文明交流互鉴”主张,其内涵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比如,今年5月,习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再次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引起全球共鸣。“文明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这一词语已成为全球“热词”,在国际、国内媒体上广为传播。

今年,区块链也很火。在理想的图景里,市场经济应该是一种信用经济,然而层出不穷的失信行为,让市场经济乱象丛生。因此,人们对区块链技术抱以厚重的期待。这种期待,说到底是期望通过这一信息技术,来简化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关系;通过区块链技术来驱动人们认同契约、遵循规则,从而让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互动变得透明化。

“硬核”一词则提供了一个发现个体力量的契机。面对遭遇恶意投诉下跪的快递员,民警“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的“硬核证明”充满了正义;在腰部悬挂LED小牌显示“勿需让座”,体现了“硬核老人”大度体谅年轻人的风范;30平方米宿舍培养出两个名校博士,而这两个超级学霸,假期内还在工地上帮母亲打工,“硬核家庭”彰显了寒门贵子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格调。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话语不长,却有3个“我”,显示了鲜明的自我中心主义。这句话的流行,反映了人们对霸道、蛮横人格的嘲笑和反感。

身处日新月异的社会,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新鲜的,这都会在人们的语言生活中反映出来。而评选流行语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流行语来观察社会,也让人们更好地进行反思和调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