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幸福的底座

2019-12-03 09:15:1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文峰

昨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提醒了人们安全出行的重要意义——安全是幸福的底座,没有安全的底座,遑论幸福的生活。

从现实来看,毫无疑问,出行安全显然要靠人们对规则的遵守。或者说,规则必须成为人们恪守的常识。关于遵守规则,我们既要知道,也要做到。比如“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比如礼让不加塞,比如不闯红灯,比如不超速,再比如不疲劳驾驶……这些耳熟能详的说法都应该成为我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做法和习惯。

然而,有数据显示,80%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这说明,我们仍然有不少人,没有遵守规则。或者说,他们对规则缺乏敬畏。这就导致了害人害己的结果。

在这个流行“不走寻常路”的时代,总有声音说按规则办事的老实人会吃亏。于是,很多人自命不凡践踏规则行事。有的人甚至到了没有耻感的地步。从程度来看,破坏规则的行为,其后果或轻或重。有些破坏规则者正是因为结果轻微而忽略了自己行为的不当性,而有些破坏规则的行为则可能丢了性命。诸多的交通事故就是殷鉴。这些“带血”的教训都告诫我们,人应该对规则心存敬畏,或者说对规则的敬畏该成为根植于心的素养。这正是“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我们常讲,“人命关天,安全第一”。这绝对不能成为一个口号,而应该成为行为自觉。再过不久,春运又将开始,交通出行又将出现高峰,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出行这根弦。任何人都不应该拿生命试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