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华班”的面子和里子

2019-12-03 07:5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夏博]
字体:【

王亮

12月1日,2019年中超联赛落幕,广州恒大队揽入第8冠。但外界对这个冠军似乎并不关注,大都把目光放在了明年:2020年,恒大队就要“全华班”了……

2012年,恒大老板许家印在恒大足校建校时,首次高调提出全华班战略:用5至8年的时间,让恒大队成为没有外援的中超强队。2017年,许家印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恒大队将在2020年实现全华班。

对许家印“恒大队将实现全华班”的吆喝,外界一直觉得不靠谱。一是中超外援水平越来越高,恒大队若实现全华班,将像CBA联赛的八一队,完全失去竞争力;二是足球人才的培养,是个系统、漫长的过程,不是办个足校,等个5年、8年就能实现的。

时间过得很快,明年就是2020年了。

外界发现,恒大队明年成为没有外援的中超强队,并非痴人说梦,只不过,形式有了变化。之前许家印说,恒大队实现全华班的底气,来自成立了多年的恒大足校。这两年,全国球迷才恍然大悟,恒大队的全华班和足校没啥关系,靠的是“时间短、疗效快”的归化。

目前,前外援埃尔克森、布朗宁都已成为“中国人”,本赛季被租借的高拉特,也完成了归化手续。有了数名归化球员,全华班的恒大队下赛季位列中超前列,问题不大。只是如此的“全华班”,实在让人感觉有点懵,好像被忽悠了。

不可否认,恒大队提出全华班的本意是好的,支持本土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的发展。只是推行下来,才发现并不现实。恒大队要面子,必须兑现所谓“全华班”的承诺。但对任重道远的中国足球来说,亟须的还是做好里子——持之以恒地发展我们自己的青训,把机会留给有潜力的年轻球员。

不玩虚的,只做实的,这样才能赢得真正的尊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