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化方式驰援民企

2019-12-03 07:3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责编:夏博]
字体:【

黄利飞

湖南国资专门成立了上市公司流动性纾缓二期专项基金——财信常勤壹号基金,帮助企业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纾缓流动性困境。

近日,该专项基金将第一单投给了凯美特气控股股东浩讯科技,以近3.2亿元,受让了凯美特气6237万股股份。

湖南国资去年驰援民企动作迅速,用的资金虽是纾困专项资金,但并没有专门设立一只“有名有号”的基金。财信常勤壹号基金的设立,使“国有资本”以市场化方式、法治化原则驰援民企,有了更规范的流程、更清晰的路径。因为一只基金的成立,基金持有人、管理人、托管人都有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基金的投资方向、投资风险控制和回报要求,都会有明确的要求和标准。

湖南纾困专项基金的投向,是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从已经获得支援的上市公司来看,湖南国资确定驰援对象,基本遵从优势产业、优质企业、优秀团队的“三优”原则。

怎么救,也有讲究。从全国范围来看,驰援方式包括通过过桥贷款、委托贷款、债权收购、股权收购等,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作为湖南省省级国资驰援民企的实施主体,湖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要通过受让上市公司部分股权,帮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降低质押率和负债率;长沙市市级纾困资金主要是为援助对象提供借款,助公司摆脱流动性困境。

纾困专项资金的到位,为股权质押风险较大的上市公司,赢得了喘息机会;而操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使得国资的入股,既纾困、帮助企业渡过危机,又使国有资产增值。

凯美特气相关负责人称,国资入股,一方面是纾困上市公司大股东,另一方面是看好上市公司的电子特种气体新项目。

再如湖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去年12月成为唐人神股东,今年7月宣布半年内减持不超过2%的股份。持股这大半年,唐人神股价大涨,湖南资产管理“投资”浮盈或达数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