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数据刷新着幸福指数

2019-12-02 15:0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晨

到2018年末,铁路路网纵横延伸,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0倍,高铁营业总里程居世界第一;公路路网四通八达,全国公路总里程达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0倍;民航面貌焕然一新,定期航班航线总条数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11月25日《人民日报》)

一组组数据正向前奔跑,记录着流动中国的发展变迁。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运输服务能力连上台阶,为百姓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先行作用。

奔跑的数据拉进了我们与远方的距离。如今,从上海乘高铁朝发夕至就能到达成都,远方的牵挂少了,久别的重逢多了,曾经的蜀道也不再难。这一幸福指数刷新的背后是高铁充分发挥了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作用。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时代,高铁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和民族精神的象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日趋完善,铁路部门为我国交通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奔跑的数据正延伸着我们与世界沟通的宽度。近年来我国逐步形成了便捷、高效、智能的货物运输服务体系,一批国际领先的现代技术广泛应用,多式联运、无船承运、无车承运等货运组织形式快速发展。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铁路部门始终在先行,增量的中欧班列密切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关系,复兴号列车展示了富有活力、智慧引领的交通科技创新,良好地展现了中国交通硬实力与软实力并存,更好地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推上国际舞台。

数据在奔跑,幸福在提升。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到本世纪中叶,将要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数据一直奔跑的强大引擎在哪里?幸福指数提升的着力点又是在哪里?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高铁国际竞争渐趋白热化,这是高铁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较量。“复兴号”列车跑出从追赶到超越的关键一步,铁路重载列车实现牵引重量从2万吨到3万吨的跨越,以高速列车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性能铁路装备技术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用实力助推着中国制造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因此,数字经济的时代,建设交通强国,就要打造富有活力、智慧引领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同步开展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增强高铁核心竞争新优势,让中国高铁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均步入世界前列。

让出行更美好,高铁的发展不断刷新着我们的幸福指数。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中国速度的刷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践行推动见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