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方言课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2019-12-02 10:1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芳

冲壳子(普通话“吹牛”)、脑壳(普通话“头”)、摆龙门阵(普通话“聊天”)……四川方言出现在课堂是一种什么景象?记者27日从四川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获悉,该校近日开设了一门四川方言选修课,同学在课堂所学内容将出现在期末试卷中,通过考试还能获得学分。(中国新闻网)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和传统,多种多样的地域文化也组成了我们的中国文化。方言作为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经过千百年的传承,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年轻人用普通话交流越来越多,传统方言“登场”的机会越来越少,甚至有的方言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消失不见。倘若我们任其发展,方言就此断绝,我们的文化根脉也必将受损。因此,保护方言很有必要。

近年来,对国粹京剧及民族传统节日的保护,让我们看到国人已然开始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当然,保护方言也是保护历史文化的重要举措。

那么,在保护方言方面我们又做了哪些努力呢?2012年泉州市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一个名为《闽南语的传播与传承要从少儿抓起》的提案被摆上桌面;2016年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协委员在《关于进一步保护与传承海南方言的建议》中提出引导和鼓励中小学生学说海南方言,编撰或补充海南乡土教材,开设海南方言课或讲座;2019年武汉大学开设的“方言与中国文化”课上,学生们用方言演绎文化作品;四川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开设四川方言选修课,除了介绍四川历史与方言,还让同学进行四川方言小游戏……

如此看来,开设方言课,保护传统方言已然成为一种新时尚。诚如学生所言,方言代表着当地特色,具有独特的魅力,学校开设方言课,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了解当地传统文化,还可以让省外学生更好和当地同学交流,更好地融入集体。

也许有人会问,开设方言课是否与推广普通话相悖?其实不然,我们推广普通话是为了消除语言上的隔阂,促进人与人之间无障碍交流,而不是完全取代或消灭方言,所以说,推广普通话与传承保护方言二者并不矛盾。

笔者以为,方言进课堂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也体现了文化强大的包容性,应当予以肯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