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即正义”的想法该打住了

2019-12-02 10:1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蛇蝎美女”劳荣枝落网的消息爆屏网络。潜逃20年、背负7条人命、色诱杀人、枪战...各种扎眼而暴恐的词用在一位“美女”身上,令人胆颤心惊、匪夷所思。不得不说,除了当年血腥风雨的残暴罪行,之所以引发公众关注成了焦点,与案犯主角“有颜”也不无关系。甚至,当年犯罪采取的手段也与色诱分不开,以致受害人被蒙蔽。

其实,“高颜值”犯罪的“美女”不仅一例。前不久,相关政府部门公布的涉黑涉恶嫌疑人信息里,有一个90后美女寇静瑶同样有着惊艳的外表。在新加坡,有个“美女”叫萧玉珍伙同他人将一印度籍男生殴打致死,本该接受法律制裁,结果因其“有颜”,后竟被万名网友支持获释,逃过了法律审判。足见,“颜值即正义”在一定范围内是存在的。那些披着外面美实施恶行的事实,无疑给沉醉在“颜值”中的人上了一堂警示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外在的靓丽、精致的面容,总能让人多看一眼,此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若将颜值摆在价值正确的高度,喊出“颜值即正义”的口号,就难免啼笑皆非、显得幼稚。事实上,流量时代、网络吸睛,颜值很大程度上的确能为成名带来很大权重。诸如,当红“小鲜肉”、网红主播等,吃了不少“颜值”的好处。

“晕轮效应”下,“一俊遮百丑”的现实逻辑会在少部分人心中成为圭臬,一种莫名且不可理解的判断认知。由此,“颜值”能在部分群体中,有“一传十、十传百”的凝聚力与磁场力,这也是为何“有颜就备受关注”的原因。

然俗话说,“防人之心不可无”。正是告诫人们保持理性思维与辩证意识,看待人与事,多些深层次的了解,才能建立信任与真交。何况古人云,“日久见人心,路遥知马力”。一个人的品行于操守、人格与追求,往往是在朝夕相处之际才能完全展现与暴露出来。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画皮画脸难画骨”就是这个道理,无论怎样,好看的皮囊终究不能等同于高尚的灵魂。

随着经济社会的交汇多元,人与人之间日益打破“陌生人”边界,定义所交所信,评价一个人的标准,定然不能光凭“颜值”一项而已。要知道,合作关系是为了更好的推动工作、实现目标。能不能合作持久,除了“好看”的初次面容与形象,还有有趣的灵魂、纯洁的作风以及实干的本领等内在的真善美,才能确保事业兴旺、人生绽放。总之,识人辨人、交友结朋,还得透过“颜值”看本质价值,别被“颜值”卖了还替他数钱。

“你在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当你一味的崇拜“颜值”、唯“颜”论英雄,那么你的观念与价值就挤占了粗鄙与庸俗。价值观是人的精神血肉之精华,塑造自己的头脑、雕刻自己的思想,为自己来一次革命,辟歪履正、激浊扬清,让自己脱胎换骨、升级改造,才能走出“颜控”,走向更加高尚、脱离低级的境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