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组建“病号营”签到,没毛病!

2019-12-02 09:4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近日,徐州一高校被曝出组建"病号营",要求病假学生也要出早操,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11月29日,当事高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校方层面并没有强制病号出早操,"这种做法明显不妥,不知道是不是哪个学生干部发的,目前校方正在着手调查"。(11月30日现代快报网)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被曝出组建"病号营"之所以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主要是因为要求病假学生也要出操,给人一种不近情理乃至惨无人道的感觉。用一位网友的话说:"都病号了还要有‘病号营’,真不知道怎么想的,这还请什么病假?"

尽管校方出面澄清说这种做法明显不妥,不知道是不是哪个学生干部发的,也正着手调查此事,但笔者以为此事引发关注和热议,说到底还是源于误会。

报道中提到的网友曝出的一段群发通知:"从明天开始,早操施行扫码签到,时间从6:40-6:50,时间过了就是旷操,没有迟到一说了。早操病假的也要去操场,集中到北面的球门,那里有病号营,但是也需要正常签到。"

仔细阅读不难发现,即便这段文字真是哪个学生干部发的,也并无什么不妥:

一则学校施行早操扫码签到,病号也是学生,也要签到,这个没毛病。学生中的病号,一般都是伤风感冒拉肚咳嗽之类的小毛小病,真的像网友说的少条胳膊断条腿的病号,不是呆在医院里治疗,就是已经回家休养,哪有在学校坚持上课的?

二则要求病号去操场北边的球门正常签到,并不是要求病号也跟其他学生一样去参加跑操锻炼,签到和出操是两回事。如果高校强迫病号们跟着其他学生一样跑步锻炼,那就真的不像话了。

稍微有点学校工作经验的都知道,要求病假学生也要去操场,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那就是随着气温走低,各大学校里都会出现一些学生因为怕冷怕动不想出操,于是就去医务室开病假条,以此逃避户外运动。学生中没病装病的大有人在,这不是搞笑而是事实。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学校去一个鉴定谁是真病号谁是假病号,似乎不太现实,而要求病号去操场签到,让他们到教室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进行有氧运动,这对那些病号也是有益无害的啊!

所以,高校组建"病号营"集中履行签到手续,体现的是该校“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充分的发展”的办学宗旨,对学生严格管理,才是对学生的真爱,一点没毛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