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妻子喊先救我”也别过度谴责

2019-12-02 09:4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11月24日,吉林东辽,一对夫妻在冰面打孔想给鱼透气,妻子不慎落水,丈夫跳水救援也被困。民警赶来时,妻子让民警先救自己,表示丈夫会游泳。但民警发现,冰窟里的男子已经失去了意识,经过商量,决定先救那名男子。民警先在男子身边呼喊让其恢复意识,并在男子身上绑上木棍,才将他从冰窟窿里救出来送往医院。(12月1日《都市晨报》)

妻子滑入了冰窟里,随后丈夫去救妻子,没想到自己也跟着掉了下去。民警赶来时,妻子喊出了这样一句话:“先救我,他会游泳”。就是因为这样一句话,这起事件就发酵了,而不是普通的“警察救人”变成了“自私自利”的典范。

批评“喊先救我的妻子”的言论排山倒海,网络上唾液飘飞,大有用唾液淹死她的阵势:这是什么人呀,让警察先救自己,丈夫淹死了咋弄?这样的女人心如毒蝎,不要也罢!娶个这样的老婆也是到八辈子霉了,赶快离婚!在突发事件面前检验了一个人的素质!这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真谛。

原本是一起普普通通的落水事件,最终变成了舆论审判,道德审判。不能说“先救我”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还需要理智看待“先救我”这起事件。

“先救我”,是妻子喊出来的。但是需要知道的是,面对突发事件,面对寒冷的冰窟,这位妻子是惊慌失措的,这位妻子是慌乱不已的。可能,她已经因为极度恐慌,而失去了基本判断和理智。这种情况下喊出“先救我”最大的可能原因就是“已经没有了正确判断意识”。因此,不可以因为一句“先救我”就说其道德存在问题。

再说了,“先救我”本身也是所有人都存在的“求生欲望”,这种“求生欲望”也是最本真的欲望。还需要考虑的是,提出“先救我”要求的基础是“丈夫会游泳”,而“丈夫会游泳”确实是基本事实。固然,警察判断之后感觉“应该先救丈夫”,可是要知道的是,对于“丈夫比自己危险”,妻子未必就能知道,就能正确判断。

对于妻子喊出的“先救我”没有必要非揪着不放。即便“妻子喊先救我”属于自私自利行为,可是谁能知道他的丈夫不是想让警察“先救妻子”呢?总之,这起事件之后,人家的日子还需要人家自己过,我们这些局外人就别再往伤口上撒盐了。

对“喊先救我的妻子”别搞舆论审判。毕竟,是不是道德问题,是不是素质问题,谁也说不清楚。人家丈夫都原谅了“慌乱的妻子”,咱们就别跟着瞎操心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