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砍价”当点赞,制度保障更让人向往

2019-12-02 07:3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夏博]
字体:【

徐建辉

“4.4元的话,‘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4.36元,行不行?”近日,一段医保局专家与药企代表谈判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被媒体称作“灵魂砍价”。当天,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名单公布,97个药品谈判成功,全部纳入目录乙类药品范围。有药企直言不讳:已经给出全球最低价!

此次药品谈判中,医保局专家分毫必争、锱铢必较,一分钱一分钱往下谈,让部分“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灵魂砍价”背后凸显的正是民生关怀。

可千万别小看这砍下来的几分钱。中国十几亿人口,同一种疾病的患者数量相比已是非常庞大。在这种情况下,一瓶药便宜个几毛几分钱,全国医保支付一年算下来节约的开支,以及给患者累计减轻的负担,那就非常可观了。一分钱,对全国所有患者来说,可能就是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这样的“灵魂砍价”,无疑砍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也砍出了感动和希望。

当然,点赞之外,也有更高的期待。虽然竞价谈判是降低医保药品采购成本的有效方式,可是怎样保证每场谈判都能达到砍价深入“灵魂”这一效果呢?显而易见,不能只指望谈判专家的责任心、使命感和过人的砍价能力技巧。未来如何设计一整套制度来进行保障,建立覆盖各环节的阳光采购体系,或是我们可以努力的方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