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风:循着“三个着力”的航向阔步前行

2019-12-02 06:19: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循着“三个着力”的航向阔步前行

——一论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强担当、抓落实

晨风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砥砺前行的力量。在湖南发展史上,2016年就是这样的特殊年份。这一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深情寄语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三个着力”重要指示,是对湖南工作的精准把脉和定向领航,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对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湖南而言,“三个着力” 是重托、是责任,也是方向、是目标,更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一份时代考卷。

新使命,新作为。湖南牢记嘱托担使命,勠力同心抓落实,把“三个着力”贯穿改革发展始终,融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全过程,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成长的烦恼”,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关停并转,淘汰钢铁、水泥、煤炭、烟花爆竹、小化工、小造纸等领域过剩产能和散小乱污企业,其中规模工业企业就达3000多家、占全省总量的1/5,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蓬勃生长腾出了空间;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筑牢幸福之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加快编织,近三年每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均在70%以上,累计实现39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大班额“消肿”、家门口就业、“厕所革命”等民生实事,让三湘父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而有质感;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全省粮食年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产品加工业迈上万亿元台阶,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实践充分表明,“三个着力”是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必须一以贯之落实好、一张蓝图干到底。

路到半山坡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已经过去3年,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期限也只有13个月。面对“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承载的新使命新任务,面对7300多万三湘人民的新期待新向往,只有把“三个着力”紧紧抓在手里,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湖南发展的美好愿景才能照进现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湖南产业结构偏重、发展不足与发展不优并存的现实特点,决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这个过程难免有阵痛,却是解决结构性矛盾、实现凤凰涅槃的必由之路。株洲清水塘通过关停261家污染企业,逐步“变身”为科技文化生态新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在经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也曾遭遇寒冷的“冬天”,但经过调整改造走上了智能制造的新路。“一篙松劲退千寻”,现在的关键是防松懈、鼓干劲,准确把握“加法”与“减法”、当前与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在战略上坚持持久战,也在战术上打好攻坚战,实现以破促立、固本培新。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全面小康补短板为重点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重点提升产业链水平,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化解政府和企业债务、完善要素市场体系为重点畅通经济循环,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了这场硬仗,湖南就能实现总书记嘱托的“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走在前列”,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湖南是人口大省,民生任务重,这几年人民生活满意度持续提升,但人民群众就业、就医、就学、出行、住房等方面的困难还比较多,尤其全省还有20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83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保障改善民生既面临强基础、补短板的压力,也面临提质量、上台阶的挑战。老百姓的痛点、堵点,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老百姓盼环保、盼生态,我们就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老百姓希望办事更舒心,我们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解决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多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微建设”“微服务”,让高质量发展转化为群众的高品质生活。紧盯“两个确保”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保持尽锐出战、顽强作战、越战越勇劲头,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不贱农,则国安不殆。”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湖南作为农业大省、鱼米之乡,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题中之义。高质量发展越是向前推进,越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不能一边是越来越现代化的城市,一边是越来越凋敝的乡村。坚决扛起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农业综合产能建设,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力度,守住耕地、产量、食品安全三条底线。坚定不移走精细农业发展之路,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做好农产品深精加工文章,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破除体制机制上的束缚,推进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砥砺奋进的三湘儿女,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奋力谱写“三个着力”领航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努力答好不负嘱托、不辱使命的时代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