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照进沉默“森林”里 的每一片“叶子”

2019-11-29 16:1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卉妍]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陈卉妍

近日,网红微博主宇芽的长篇微博和被前男友陈某家暴视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视频发出次日,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经调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陈某行政处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二十日,并处罚款的处罚。

宇芽家暴事件只是家暴受害群体的冰山一角,更多的求救以草草了事结了尾,那些没有网红符号和网络视频证据助力的家暴受害者群体,依旧在承受着不可言说的痛。

陈某自2019年4月初至2019年8月底多次对何某某实施拖拽、推搡、殴打等故意伤害违法行为。且陈某还有通过微信实施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宇芽的视频中清楚地记录了陈某在电梯中强行拖拽宇芽,我们仿佛能在无声的画面里,看到声嘶力竭的尖叫声和无法挣脱的无力感,和恐怖电影的情节一模一样,而真实遭遇这一切的人又该有多大的心理创伤。

中国妇联新闻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7亿个家庭中,约25%存在家庭暴力,而面对暴力,女性平均被虐待35次才会选择报警。家暴受害者通过网络曝光的“一叶”之外,是一片沉默的“森林”,在家暴的阴影中隐忍度日。我国的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条早已到位,但受“家丑不外扬”等传统家庭观念束缚、相关部门在处理家暴事件时力度不足,受害者缺乏勇气、维权难度大等因素影响,受害者们更多地选择保持沉默。而且由于取证难等因素,很多家暴事件因“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多是当事人主张家庭暴力的多,但能提出充足证据的少,最终认定家庭暴力的案件更少,这样的结局怎能不打消受害者的求救勇气。

要真正实现整个社会对家暴的零容忍,需要全社会加强对防止家暴的法律知识普及,让每一个人牢记家暴发生的可能只有“零”和“一万次”,需要我们对受害者少一些指责,多一些理解和鼓励,需要相关部门处理问题时及时有效,让法律的红线成为捍卫家庭幸福的底线。而容易成为家暴受害人的女性,一旦遭遇家暴,一定要及时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委会、村委会、妇联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请求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可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不再做家暴中选择沉默和隐忍的受害者,才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