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的脚步摹画幸福的底色

2019-11-29 09:57: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文峰

幸福是一座城市温暖的底色。

11月25日,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与此同时,第十三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也新鲜出炉。长沙连续12年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揽入怀中,并首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活力之都”荣誉称号。

据悉,本次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调查采用了包括就业指数、居民收入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城市吸引力指数、公共安全指数、生活品质指数、教育指数、交通指数、医疗健康指数等9个一级指标,以及上百个二级细分指标。换言之,这一荣誉代表了一座城市的魅力形象,说明了一座城市的底蕴和功夫,诠释了一座城市的追求和向往。

长沙这座山水洲城的发展蝶变积攒了与日俱增的认同度、美誉度和知名度,其对应的正是每一个长沙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宿感。这些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宿感告诉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的细节无处不在,奋斗的故事也就无处不在,活力的因子也就无处不在。在奋斗的语境里,我们祝福这座城市,就是祝福我们自己;我们祝福自己,就是祝福这座城市。只有不断把祝福变成稳稳的幸福,城市才能更美好,才能站在C位,走在前列。

每一个人奋斗的脚步都组构时代的征途。于个体和城市而言,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就是奋勇前进的空间。个体要过上美好生活,就必须走在通往美好生活的路上,就必须让自己不断保持奋斗状态,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同心。因为,奇迹从来不是叫唤出来的,而是用合力创造出来的。

幸福之城对应着发展的巨变。从纵向来看,长沙的发展是一个个质变的飞跃,是一次次破茧成蝶的过程。1952年,全市GDP仅为2.87亿元,人均GDP仅89元。到2018年,全市GDP攀升到1.1万亿元,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按照国际标准,达到初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水平),实现了从百亿、千亿到万亿的历史性飞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沙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中的排位,从1978年的第44位跃居到2018年的第14位;在省会城市中的排位,则从1978年的第15位提高到2018年的第6位,成为省会城市竞争和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成功“逆袭者”,被媒体誉为“黑马长沙”。

幸福激发着一座城市的活力。今日之长沙既是品质之城,更是宜居之城。一座城市只有是幸福的,智者贤达才会源源不断地向其汇集。今天,长沙是房价洼地,是创新创业的福地。今天,长沙已经成为全国制造业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达27个,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在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长沙有4家;全国前5强,长沙有3家。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规模从2010年起连续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产值达到1639亿元,占全国近三成,产品品种占全国的70%。今天,长沙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一大批好项目正在星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透过历史发展的主线和善作善成的视线,我们可以阅读出今日长沙之信心和底气,可以清晰地看到“长沙要做的事一定可以做成,长沙要做的事绝不会满足一般标准”。

幸福对应着城市的民生情怀。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越是发展了,越需要提升民生福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以更多有力举措为载体,走进群众的心坎里,具备更高的暖度、亮度与温度。去年以来,长沙建设438个“15分钟生活圈”,涵盖“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民生设施;大力推进停车场、农贸市场建设,让市民停车更方便、买菜更放心;新改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让市民出行便捷且舒心。

事实上,透过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都可以发现,长沙特别注重推进民生福祉改善。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健有所保,劳有所得、弱有所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住有所居、住有所安等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了切实的工作举措。

时间和实践已经证明,不忘初心,锚住幸福的航标,奋勇前进,结果就会好过预期。一切美好的愿景只有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催化和浇灌,才能有喜笑颜开的收获颇丰,才能有共享时刻的欢欣愉悦。一切美好的生活,只要肯奋斗,幸福的种子就会生根发芽,含苞待放。幸福的年轮可以多姿多彩。只要我们带着最温暖的心愿,用奋斗的姿态,从容涉过岁月的河流,就可以在各自的时代地平线上画出幸福的波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