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依法推进药品疫苗安全治理现代化

2019-11-28 07:4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报翔]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何报翔

2019年12月1日,我国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正式实施。这是攸关群众福祉、备受社会关注的民生大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的要求,抓好以上两部重要法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依法推进药品疫苗安全治理现代化进程,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

一、药品疫苗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药品疫苗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全面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健全药品疫苗安全治理体系,提高药品疫苗安全治理能力,既是重大民生工作,又是重要政治任务。2018年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重典治乱,去疴除弊,加快完善药品疫苗监管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身体健康。近20余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药品疫苗监管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施药品管理法律法规,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守住了不发生源发性、系统性重大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但要看到,全省药品疫苗领域依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切不可掉以轻心。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药品监管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守土有责”意识,依法严格监管药品疫苗,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担负起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二、完善药品疫苗监管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对药品审评审批制度、药品监管与疫苗管理体制机制实施重大改革。这些重要改革举措,在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以及我国也是全球首部《疫苗管理法》中得以全面体现。当前,全省要依法不断完善药品疫苗管理工作机制,使之与新的管理体制相适应、相匹配。各级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药品疫苗监管工作负总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药品疫苗监管工作,以及药品疫苗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建立健全药品疫苗监管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要将药品疫苗安全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本级政府预算对药品疫苗监管工作的支持,加快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完善药品疫苗安全工作保障机制。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遵循“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社会共治”原则,依法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追溯、药物警戒、信用管理、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制度等重大创新性制度的实施,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职、各负其责。各类药品行业协会商会、新闻媒体等要依法有序参与药品疫苗安全治理,强化行业自律,引导社会各界理性监督,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健康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三、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建立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为药物创新释放了制度红利,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进作用。全省各地要稳住“基本盘”,抓住契机,发挥地产中药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有较强药物研究能力的优势,化解现有产品与市场的“急重难”问题;做强“创新盘”,精准制定扶持措施和激励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引导,促进优质资本、高端人才进入药物研发领域;要拓展“开放盘”,不断改善政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在承接沿海地区医药产业转移、拓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医药市场上着力,推动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后发赶超。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以保障和促进人民健康为中心,依法严厉打击药品疫苗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服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扶正祛邪,为生物医药产业创造公平有序、富有活力的发展环境,务求“以最严格的监管,促进最强劲的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