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与民生的双赢

2019-11-27 09:29: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袁云才

世代靠打鱼为生,突然就要收起网来,洗脚上岸了,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浏阳132名持证渔民用退捕行动告诉我们,没有什么可顾虑的,因为政府很贴心,不仅对船舶、渔具等生产工具进行估价回收,还将持续关注渔民的生产和生活,帮助渔民无忧转产。

其实就渔民本身来说,对于“旧业”也没什么可依恋的了。过去打鱼经常满舱而归,现在河里的鱼越来越少,再不赶快改行,很可能就会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了。唯有趁早转过身来,挺起胸膛追赶,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才可能在新的天地里继续赶潮。这无论对于河里的鱼,还是船上的人,都是一种很好的境况改变。换言之,这是环保与民生的双赢。

万事开头难,渔民改行,或许起初不太适应。尤其那些上了年纪、对打鱼收入过于依赖的老渔民,久居水上,缺乏其他的谋生技能,接受新事物的速度也较慢。对此,政府部门未雨绸缪积极引导,因人而异组织就业培训,进行“一对一”帮扶,尽快让渔民实现从水上到岸上的“无缝对接”,此举善莫大焉,浏阳做法无疑值得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