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系列评论之七

2019-11-27 09:24: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晚报评论员]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委针对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制定了八个实施方案,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以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抓手,深入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在基层做工作,有些小事第一次没处理好,与群众的隔阂就可能成为一条沟,还可以跨过去;第二次没处理好,隔阂就会变成一条河了,需要蹚过去;第三次再没处理好,这种隔阂就变成一堵墙了,要想过去就会难上加难。这考验基层党员干部的素养和水平。而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大厦的“钢筋地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可见,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基层党员干部就会有水平,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坚如磐石,基层服务就会精准走心;反之,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隐患。

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我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态势,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揆诸现实,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的基层党建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素质不高、能力不强,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有的地方和领域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队伍缺活力;有的基层干部作风不正、漠视群众,甚至违纪违法,个别村干部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只有彻底整治这些病象,才能让我们的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可靠。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打基础强基层的重大政策安排,也为我们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提供了遵循。其中的重要举措,就是要着眼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和政治功能的强化,以农村为重点,加强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排查整顿,特别是要对村支“两委”换届,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清除出去,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防止“带病入党”等问题。

主题教育推进至今,经过专项整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对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相关的细化措施已经取得良好效果。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部署安排,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汇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努力把我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惟其如此,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改革“先锋队”、社会“稳压器”、脱贫“引路人”的战斗堡垒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