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组织生活会贵在“逗硬动真”

2019-11-26 23:0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忠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忠余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问题”是贯穿整个主题教育的核心要素,敢不敢找、能否找准、改得实否,直接关系到此次主题教育的质量成效。但根据以往惯例,批评与自我批评仍是个别党员不想面对、不敢面对、不屑面对的“老大难”,如果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能打破传统,增加“辣味”,提升力度,打消顾虑,真刀真枪地逗硬,也很有可能“雷声大、雨点小”,看似唇枪舌战不断,却可能只在表面下功夫,未对准“病根”及“靶心”,看似一番批评的热闹“景象”,实际效果却寥寥无几。

打破顾虑,“敢于提”问题。要开出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敢于指出问题是基本前提,如果连提问题的勇气都没有,只是“逢场作戏”走过场,整个会议就失去了根本意义。要打破“谁也不想提”的尴尬局面,党组织书记要以身作则,亲自带头查找自身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不仅能指出问题表象,还应帮助分析问题成因,对照党章党规找准作风“病根”,实打实干,不玩虚招,为其他党员作出表率,破除把组织生活会当“找事做”、企图“大题小做”蒙混过关、见风使舵“随大流”等心态,引导广大党员打消面子思想、得罪人顾虑,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帮助别人疗伤治病。

把准靶心,“提得准”问题。此次组织生活会不同于以往,而是聚焦党员初心使命专题开展批评活动,相比之下,针对性更强,范围更窄,目标也非常明确。广大党员要以党中央明确的八个突出问题整改方向为基准,与广大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言行相比对,客观公正找差距、找短板、找错误,确保提出的问题在此次专题批评范围之内,拥有事实为依据,让人心服口服,能够直达病根把脉号准。否则,不提前作好准备工作,不熟悉党章党规,就很难指得出、说得准、剖得细,成为合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者。

沉心细做,“改得实”问题。相比之下,提问题容易,只需要拿出勇气就能办到,但对自身问题的整改,却是费心费力费时的艰巨任务,如果缺乏恒心和毅力,就可能半途而废,效果打折。要打破“提归提、改归改”的两张皮行为,打破“蜻蜓点水”做纸面文章过关思想,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住问题不放手,落实“马上就改”,不让问题过夜,也要保持长效思维,对一些难度大、涉及广的顽疾,要制定时间表有序推进,并经常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回头改”,反复巩固确保不再反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