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领域成为人才的“洼地”

2019-11-25 17:4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义

近日,湖北武汉华中师大一附中官网上发布的“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人员公示”显示,该校拟录的9名高中老师均出自名校,其中博士6人,硕士3人,此举再次引发网上热议。之前就有深圳高薪招聘教师的报道受到民众的好评,本科生年薪26万元以上,研究生年薪28万元以上,另有3-8万元的优秀毕业生奖励,还能为受聘者优先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让教育者受推崇、得实惠,在全社会扬起尊师重道的良好风尚,让高尖人才高薪与编制兼得,地位与经济共升,不断向教育领域汇聚,高薪招聘教师之举无疑给全国教育事业带了一个好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强国之策,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21世纪,教育越来越成为提高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根本。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教育已然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国富民强,育人为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贵于薰习,风气赖于浸染,高尚情操和健全人格最好的培养方式就是教师以身作则的教诲与熏陶。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我国当前教育的首要问题、根本问题。“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教育的作用是奠基性的、根本性的,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青少年素质培养的根本在教师,教师对学生的一生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方面,一流学校毕业的教师,往往拥有更广阔的格局和视野,以及更加丰富的学术资源。“名师出高徒”,培养出优秀的接班人更离不开优秀的老师引领。教师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和人生轨迹影响深远,事关下一代接力者的个人成长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兴盛,理应让最优秀的人来从事教育、研究教育、发展教育,让全社会重教育、尊教师,争做有品、有才、有绩的“园丁”。

筑巢引凤,以高薪高认知度让优秀人才纷纷投身国民教育事业,这才是一种教育的正常回归。纵观世界上各发达国家,都是教育发达的国家,而教育发达则因为集聚了一批优秀的教育人才。教育是民族的千秋大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育就国之英才都需要一支素质优良、精明强干的教师队伍。教师质量的高低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唯有不断加强教师的社会认同感、持续增强教师职业的获得和幸福感,多举措加大对教育人才的吸引力,让优质人才流向教育为一种常态、一种导向、一种风气,不断营创尊师重道、从教乐教的良好环境,以最优秀的人教育更多优秀的人,固本培元,才能让教育这个“国之根本”不断得以加固提升,让国家民族更有希望、更有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