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来气”的冷幽默值得警惕

2019-11-25 17:2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春夏秋冬]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春夏秋冬

工作中你遇到过“不来气”的同事嘛?就是形容那些“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整天“磨洋工”“掉链子”“脱节”,和尚撞钟一样消遣度日的干部。

“不来气”乍听之下还有点幽默味,但这个幽默却透着丝丝冷意,折射出的是个别干部理想信念滑坡、责任担当缺失、能力恐慌、不思进取、尸位素餐,也透露出基层干部面对“不来气”同事的心酸。“不来气”现象腐蚀着干部队伍,值得各级党委政府提高警惕。

“不来气”干部谈认识比任何人都深刻、表态比任何人都坚决、遇事却比任何人都圆滑老练,在工作面前不是迎难而上,而是扯皮推诿、实功虚作,要么不作为,要么乱作为;在利益面前却是勇往无前,“不攻下难关”誓不罢休,不仅浪费国家的资源,而且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久而久之,歪风邪气所传导的负能量,不仅影响机关部门的风气,甚至影响地方干部队伍建设,消减党的执政能力,损坏党的执政基础,贻害无穷。

习近平主席曾讲:“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党员干部是一面旗帜和标杆,具有较强的责任担当,是完成岗位职责的重要条件,是党委政府选贤任能的重要依据。如果信念丧失、责任淡漠,像得了绝症“不来气”,日常工作都干不好,又何谈肩负使命、攻坚克难,共产主义最终目标又怎么能实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党员干部要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敢于自我革命,从思想上开刀,增强内在驱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标先进查问题,自我剖析、自我反省、自我提升,增强执行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练就一幅担当责任的“铁肩膀”,聚焦问题抓好落实。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坡路更陡。”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每位“行路人”都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以“我不担当与阿谁”的豪情,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将“不来气”彻底转变为“很给力”,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