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卡“捞油水”,必定“喝苦水”

2019-11-25 15:5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丁恒情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报道了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房产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何云设卡“捞油水”的违纪违法案例,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何云将自己手中的房屋装修备案审批权变成赚钱的门道,甚至与他人联手,在装修业主选择装修队、图纸设计人上设卡,变着法儿地索要“好处费”,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最终,何云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不仅吞下了自己种的“苦果”,还喝下了自己酿的“苦水”,教训十分深刻。

有权力的地方,就可能存在腐败。虽然何云只是房产监察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但手中的权力却不小。他掌握着小区业主的房屋装修备案审批权,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条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卡”一下,大大小小的工程都要“吃”几嘴,否则便关上“方便之门”,一律严格“按规定”办事。对于此类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决不能让公权力沦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侵害群众利益。

分析不难发现,监管制约不力是导致房产监察人员设卡“捞油水”的重要因素。何云主要负责现场调查、房屋装修备案审批、调查处理房产违法行为三项工作,可谓是大权在握、窃据要津,想卡谁就卡谁、想给谁开绿灯就给谁开绿灯。面对房屋装修“进场费”这项绝好的赚钱门道,监管制度的“悬空”就会让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殊不知,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往往就容易“跑偏”,就容易产生腐败,这也是何云在破纪破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深层次原因。

“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既不能用来结人缘、拉关系,更不能用来为个人谋取私利。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情与法、亲与清的关系,伸了不该伸的手、拿了不该拿的钱、做了不该做的事,纵使手段再高明、方式再隐蔽,做得再“天衣无缝”,终究逃不脱“伸手必被捉”的宿命。“在公职人员队伍里,千万不要有挣钱的想法,否则迟早会出事;千万不要收受服务对象的小恩小惠,否则离犯罪就不远了;千万不要和服务对象交朋友,跟他们交朋友就是在给自己挖坑……”何云在悔过书中的反省是深刻的,教训也是深刻的。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身为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应绷紧纪律之弦、常怀敬畏之心,时刻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妥善处理好情与法、公与私、义与利、亲与清的关系,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并从前车之鉴中吸取深刻教训,切莫因“微利之诱”而跌倒栽跟头。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既要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紧盯那些妄图通过“狐朋狗友”将手中权力变现的不法之徒,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毫不姑息;也要注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