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风 幸福之光

2019-11-22 09:58: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文峰

当前,“让城市更文明 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创建百日提升行动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拥有“山水洲城”独特禀赋、并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精神而著称的城市,长沙的城市品质有目共睹。特别是,在经过多年的文明创建之后,长沙的城市文明品质更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无论是本地人看长沙,还是外地人来长沙,都深切感受到我们良好的城市气质和城市魅力。这背后正是诸多长沙好人好事的支撑。

今天,我们走在星城的大地上,总可以见到丰富多彩的文明故事。“脱衣结绳合力救人”“最美逆行”“百善孝为先”“谢谢你,长沙姑娘”“小英雄周美玲”“医者人心,李良义”……这些关键词总会让我们感受到人性温暖的力量。它们告诉我们,在最美的风景里都有人性的光芒,人传递着特别的温度和价值魅力。

在现实中,文明的内涵是丰富的。其载体就是诸多的行为细节。这些细节与人们的生活相关。细节好,文明篇章才能好,此一逻辑自不待言。它也昭示我们,身处新时代,得从文明思维出发,根据时代特征,改变一些错误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要时常以一个“新”字去思考问题,摆脱错误思维惯性的干扰。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虽然每个人的价值标准不同,对事物价值的判断也不同,但一种思想观念和行动背后的价值取向,对于社会所产生的总体影响,不是个体认为有就有,没有就没有的。个体文明因子越多,社会风气就越好;反之,社会风气就越糟糕。

比如,现实中,我们有些同志,乘着城市化的东风,腰包鼓起来了,生活富起来了,可以选择坐高铁和飞机回家,但文明素养却还停留在坐“乡村拖拉机”的层次上,目无规则,我行我素。这就需要纠偏,就需要他律的及时提醒。最近,长沙交警启动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对行人闯红灯及在马路随意穿行,进入隧道、高架行走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这既是对规则意识的重申,也是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必要之举。车让行人,说明行人享有优先路权。但是,优先不等于特权,不等于可以肆意妄为。优先的出发点是要维护公共利益,让城市更加温情、更加美好。

从文明进化的轨迹来看,每一个改变,都会像一粒种子在人们思想空间里发芽,最后产生良性的引导作用。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人相善其群者谓之公德。在生活中,大家都以文明的标准要求自己注意细节,那么城市文明的内涵就会更加充沛,就会更有力量。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对父母影响一个孩子,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一个村子影响一个乡镇,个体越文明,社会风气自然就会越来越好。社会公序良俗的形成,需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行为细节。这是一堂要求大家都要修好的文明公共课。

事实上,关于文明的很多问题都涉及常识。常识背后的道理无可争议。今天,我们在此谈论,不过是呼吁用理性去捍卫这些常识而已。春天播种,秋天收获,这是一个赓续的过程。其实,对于心灵来说,只要勤于播种,就会常有收获。如何释放自己内心的善念,抑制自己的恶念,这是一道谁都无法回避的道德题。要知道,文明让城市更优雅,与文明结伴,和美德牵手,幸福指数才能不断上扬。文明之风牵系着幸福之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