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村”的“烦恼”要从政绩观说起

2019-11-21 15:1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文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白文福

近年来,一些村庄发展得法、成绩斐然,各项工作都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因之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百姓俗称为“明星村”。但是,半月谈记者走访部分这样的先进村发现,高光之下,“明星村”也有自己的烦恼,不止一位村支书向记者倾诉了他们当“盆景”的辛苦。(半月谈网 11月19日)

“明星村”作为农村发展得法、成绩斐然的典型和榜样,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不争的事实,成为政府宣传经验、推广做法和其他地区前来借鉴经验、学习做法的点位,也不是坏事。但是,“明星村”为何能成为“明星”,更应该关注的是其“内涵”,而不是“外表”,如果宣传借鉴,只是浮于面上,让“外表”的光鲜亮丽,掩盖了“内涵”的精髓要义,甚至为了应付上面的“美差”而荒废了主业,影响到“明星村”的持续发展,那肯定是坏事。

发挥好典型和榜样的力量,是激励先进、鼓励后进的有效举措。“明星村”从“幕后”走向“台前”,把村民的努力 展现出来,把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供大家学习、参考和借鉴,助那些仍在苦苦探寻发展路径的村庄一臂之力,不仅是“明星村”价值增量的表现,也是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增强的形式,更是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体现。如果只是单纯的做好典型和榜样,无论是对“明星村”,还是对其他地方的村庄来说,都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明星村”作为农村发展的“领头羊”,从宣传好做法、推广好经验的角度来说,必要的经验总结、交流材料,甚至继续创新的举措等不可或缺。但是总结要领会领导意图、交流材料要“生拉硬扯”把各级的“功劳”安排进去,“成名”前无人管,“成名”后成了领导新想法新思路的“试验田”,显然就脱离了宣传典型、树立榜样初衷,更像是为当地的政绩做嫁衣,给领导的脸上“贴金”,本质还是政绩观扭曲和形式主义的问题。

同时,“明星村”还要承担络绎不绝的采访、讲解、陪同和支出不少的赞助费等,除了这些事项该不该全部由“明星村”来承担,值得商榷外,为了完成上级的要求和任务,而影响当地村民、党员干部,开展生产经营效率和质量,在群众中必然会产生负面影响,长此以往,还会损害群众利益,甚至影响政府公信力,类似问题当地政府和领导视而不见,足见在基层治理上,也存在不小的问题。

如果当地政府,对“明星村”这个典型、榜样,更多是在乎如何通过包装、打造,以光鲜亮丽的外表,去衬托政绩的显耀,而不注重继续发展和创新的能力,其实是偏离了乡村振兴的方向,是与基层治理的目的背道而驰的,也不是典型和榜样的应有的样子,最终就会导致“明星村”成为好看不中用的“盆景村”,成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牺牲品”。

“明星村”的“烦恼”实则暴露出少数地方唯政绩论、基层治理失序的问题。要让“明星村”走出“烦恼”,拒绝蜕变成“盆景村”,树好典型和榜样的形象,除了要自身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外,更要从减少地方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粗暴对待基层工作入手,狠刹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真正围绕发展做文章,给“明星村”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典型和榜样,成为乡村振兴的“名片”,成为基层治理的“样板”。白文福白文福白文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