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节假日缘何成为“奢侈的爱”?

2019-11-21 10:5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丁乔

周六、周日无休,就连国家规定的节假日也在领导的一声令下中荡然无存,干部们只能无声叹息,既不敢抱怨,也不敢无视,在一些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眼中,关心关爱成了空话套话,甚至国家法定的节假日也成了“奢侈的爱”。

自从媒体不断报道基层干部“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后,引起了不少热议,有的干部坦言,说了基层干部想说但不敢说的话;有的基层干部强烈建议,对长期坚守在一线、默默付出的干部“责令强制休假”;还有的基层干部认为,媒体再怎么报道,也只是画饼充饥,无法落到实处。这些情况在不少地方和部门,特别是基层时常发生。就现实而已,虽然中央制定出台了有关政策,但是不得不说,有的地方软执行,甚至不执行。领导平时把“关心关爱”挂在口头上,还有的地方和部门制定出台了文件,但是落到操作层面,就打了折扣、缩水不少。

中央在今年制定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在2018年中央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也强调,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这些政策给基层干部以激励,不过在实践过程中,或因种种因素,基层干部的正常福利得不到保障,法定的节假日也成了“奢侈的爱”,一些基层干部表现出疲惫不堪的精神状态。

法定节假日成为“奢侈的爱”,究其原因,大概有四个方面,其一,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不正,重大项目、重要工作频频上马,急功近利之心昭然可见;其二,缺乏法治思维,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想当然地动辄取消休假;其三,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沦为空谈,嘴上说起来重要,落实起来不要,以严管完全替代厚爱;其四,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检查考核和追责问责机制,即便有的地方制度机制健全,也没有逗硬惩处。这些因素,都是制约基层干部正常休假的关键性因素。

当最基本的权益变成“最奢侈的爱”,那么其他所谓的“关心关爱”更无法实现。笔者认为,要打破这种怪象,首先就要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上下功夫,畅通诉求和举报渠道,敢于奖优罚劣、逗硬惩处。其次,应该建立完善的监督考核体制,将保障干部正常休假权益纳入干部队伍考核管理重要内容。最关键的,还是要抓住“关键少数”,既要讲清楚取消休假的来龙去脉,也要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补偿或补休,打破领导干部“拍脑袋”式的决策思考。

国家法定节假日是干部作为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如若让这种最基本的权益变成“最奢侈的爱”,那么必然在无序的加班中透支干部精力,更无助于提升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会在陷入疲劳导致加班、加班导致疲劳的恶性循环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