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纪律和规矩根植于心——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系列评论之三

2019-11-21 08:53:0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长沙全面开展并向纵深推进。这次主题教育对八个方面进行的专项整治,是党中央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以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为抓手,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衡量公职人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尺。只有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了、严起来了,方能步调一致忙事业、谋发展,反之,一些问题就会冒出来,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一子落”,作风建设“满盘活”。我市直面各类作风问题,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公职人员作风建设。一批领导干部因为“小节”不仅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还上了“曝光台”。这样的执纪行动可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用群众的话讲就是:发现问题“灵准狠”,处理问题“短平快”,大快人心。作风建设促进了长沙发展,擦亮了长沙名片。然而,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市委反复强调,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置若罔闻、顶风作案,“叫不醒、喊不应,不知耻、不知止”的干部依然存在。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没有将纪律规矩根植于心。

就拿收送红包礼金来说,其背后正是利益的输送。送的人看中的无非是收的人手中的权力。一些送礼者也许当时没有开口求办事,但日后总是要开口和伸手的,他们将此视为“长线投资”。去年以来,我市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开展“4·20”专项治理,对违规违纪行为实行“五个一律”,积弊已久的“红包礼金”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从现实来看,这个问题是一种顽疾,虽然面上“偃旗息鼓”了,但稍有放松就可能死灰复燃。今年8月,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撤销廉政账户,其目的就是不给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留出缓冲退路,释放了坚决彻底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病象的强烈信号。

主题教育推进至今,经过专项整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对中央八项规定等党纪党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既是监视器,也是正容镜。我们抓作风问题,就是要让干部学会在监督下干事,习惯在约束中工作,适应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既要做到“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又要做到“以迈往之气,成正大之事”,确保一线作为担使命,一身正气得民心。

“欲事立,须是心立。”今天,我们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专项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是要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干部内心的基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在行为上与八项规定对标,更要把监督看作是一种提醒和关爱,做到慎独慎微,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和道德定力,始终不越轨、不逾矩,自觉从“不敢”迈向“不想”。在一些看似小事细节的问题上,只有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