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之治”中展现长沙作为——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21 08:52:3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释放了“中国之治”的最强信号。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是要结合长沙实际,在“中国之治”中彰显长沙作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一座城市要有一座城市的担当。长沙是中部重要城市,是湖南省会城市,是承载“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使命的城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国家发展、区域发展、全省发展所处的全新历史方位对长沙各项工作提出的新时代课题。中部地区省会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能够形成什么样的治理范本……长沙都应该交出精彩答卷。

当今时代,城市群和省会城市在地区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省会城市就好比火车头,火车要想跑得快,离不开车头带。省会长沙当好先锋、作好表率,就能更好形成全省发展“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为中部地区城市治理积累先进经验,为省会城市发展树立先进榜样,理应成为长沙作为当中浓墨重彩的篇章。这是时代的召唤,是历史的责任,是使命的担当,是人民的殷切期待。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在省会城市竞争中一路闯关夺隘,不断升级晋位。特别是近些年来,长沙相继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金字招牌,取得了经济增速领跑全国33个重点城市的成绩,催生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千亿产业集群,经济总量迈入“万亿元俱乐部”。山水洲城的发展蝶变积攒了与日俱增的城市认同度、美誉度和知名度。特别是,“一圈两场三道”等民生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获得了群众的普遍好评。这说明,我们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城市治理经验,已经具备了向更高城市治理水平跃升的条件。

前不久,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长沙就营商环境优化特别是包容普惠创新的经验作了典型发言。这次,长沙从全国41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一起分享经验,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肯定。这也再次说明,长沙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是也可以惊艳城市竞技场。长沙要做的事,一定能够做成;长沙要做的事,绝不会满足于一般标准。

当前,长沙正在形成特大型城市格局,全国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三大战略平台、五大国家级园区与20多项国家级试点的发展优势叠加。无论是谋划发展,还是推动工作,全市上下都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向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不断迈进,深度融入世界城市体系。特别是,要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在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新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化创意产业园四大板块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中国之治”中展现长沙作为要坚持长沙特色。特色是一种发展哲学,坚持特色发展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要坚持“精明增长”,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做自己最有特色、最有基础、最合适的事情。特色就是个性,特色就是品牌,特色就是名片。

山水洲城,好山好水好风光;人杰地灵,美好生活新气象。每一个长沙人都有一个共同使命,那就是将长沙建设得更加美好。使命就是荣光。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抢抓机遇再出发的责任感,进一步树立站位全局、服务全局的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将省会长沙的责任和担当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实际工作中,为“中国之治”贡献更加强劲的长沙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