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放食堂是一种共赢

2019-11-20 15:0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露]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魏露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食堂因向社会开放引起关注。据当地媒体报道,原本只在工作日对政府单位工作人员开放的食堂,如今,在周末两天面向社会开放。(11月19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政府大院变身市民停车场,学校操场成为居民运动场,机关食堂成为社会大食堂……其实,开放在政府服务中已经不算一个新鲜话题,但是此次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食堂因向社会开放依然引发大家的关注,从根本上而言,这是一种对政府监督的升级,不仅仅在八小时内,更延伸在八小时外。

民以食为天,吃饭自然是关系群众的一件民生大事,而面对吃饭的难题,政府开放食堂不仅仅能够解决吃饭难,让群众的不再因为吃饭而苦恼,但是更让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开放背后的价值,是政府勇于以开放的姿态敞开大门。

敞开一扇大门容易,敞开心扉难,政府开放食堂不仅仅是敞开一扇大门这么简单,更在于他们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能够更深切地感受到群众的需求,在治理基层的过程中,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自然能够更好地消除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距离,让群众真正地感受到服务的贴心。

“开放”其实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状态,能够在服务群众的事情上,事无巨细,以群众更期盼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既能够让政府的闲置资源更好地被使用,也能够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敞开的“方便之门”背后其实是服务型政府、开放型政府的现实表达。

一言以蔽之,政府开放食堂其实也是一种共赢,不仅仅体现政府在服务群众上的治理智慧,也能够让我们在这样的服务中凸显民本情怀,让政府更好地融入群众的生活,才能够让群众有更深刻的认识,推动整个社会的良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