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无良,教授不能“无脑”

2019-11-20 07:3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夏博]
字体:【

周泽中

日前,有网友爆料,南昌航空大学副教授牛杰在微信群聊中发表“所谓暴徒都是孩子,他们没有整死一个人”、被火烧老伯是“演戏”等荒谬言论,试图为香港的暴力分子开脱,引发极大负面影响。

暴徒无良,教授不能“无脑”。言论自由不是颠倒黑白,原则问题不能混淆是非。理性思考,必须建立在是非分明的价值判断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不能模糊对愈益疯狂的暴徒的严厉批判。

“表面上是优秀学子、为人师表,而背地里却黄皮‘白心’,崇洋媚外,时常在党的大政方针和民族情感上大肆诋毁,逢中必反”,就是牛杰这样的“伪装者”之流的画像。与政治上尸位素餐、贪赃枉法的“两面人”相比,“伪装者”往往并不显眼:他们大多采用“两微一端”传播不当言论,采取打擦边球的方式混淆视听。像牛杰这样的人,因其高校学者的身份,身边常常有着一批拥趸,给人以“仗义执言”的形象,很容易让吃瓜群众分不清孰是孰非。

为何“牛杰教授”“重庆师大唐云”之流近年来层出不穷?原因还是这些人缺乏民族自信,认为西方文化和制度更为优越。他们,骨子里就是“新文化乞丐”。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广大青年学子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担着属于他们的时代使命。所谓“赫赫师尹,民具尔瞻”,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若是“牛杰教授”之流长久占据三尺讲台,何谈传道授业?何谈立德树人?

对于“吃国家的饭,砸国家的锅”的“伪装者”,我们不仅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他们的观点,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还应给予相应惩罚。对于此事,南昌航空大学开展了积极调查,表示将严格依规予以严肃处理,能否听见回声,不妨拭目以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