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要提高辨识能力

2019-11-20 07:2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夏博]
字体:【

杨玉龙

牛皮吹得再大,也有吹爆之时。因“水氢发动机”而一度成为网红,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近日宣告破产。据人民法院公告网近日发布的消息,因青年汽车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按规定,已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青年汽车破产程序。

今年5月22日,一篇名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引发热议,“车载水可以实现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不但环保节能,续航能力也强,一次加水续航里程能超过500公里”……“汽车加水就能跑”的科技“亮点”,既不合乎科学精神,也不尊重市场规律,即便红极一时,终究走向“穷途末路”。

更让人感到痛心的是,据人民法院公告网的信息,“青年汽车”债务清偿率仅为28.47%,这就意味着七成多的巨额债务无法得到清偿。据相关报道显示:除了与南阳政府的83.16亿元的合作外,“青年汽车”还与济南、连云港、六盘水、鄂尔多斯、杭州萧山、石嘴山、海宁、泰安等多个地方政府合作。若不是杭州青年汽车正式破产,恐怕其“业绩”还会令人艳羡,也就不排除有些地方财政还会投入这“不靠谱”项目。而“青年汽车”的破产,也表示这些政府投资就此“竹篮打水一场空”,无数公帑就此被浪费。

值得警惕的是,“青年汽车”在与前述地方政府合作时,很多合作项目都陷入中断,甚至还有一些卷入纠纷;且据公开信息,“青年汽车”有34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庞青年本人先后2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然而,这些都没有阻碍“青年汽车”的持续“走红”,甚至成为若干希望发展高科技产业地区的“座上宾”,期间不乏一些地方领导为其站台背书,要钱给钱、要地给地。

闹剧收场,教训不能就此掩盖。高新技术是市场宠儿,固然可以“高看一眼”,但是引进好项目、大项目,不费一番心血去弄清楚、搞明白是不行的。坚持科学慎重的原则,提高辨识能力,不能太过急功近利,实实在在把项目做出来,才是招商引资、发展产业的正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