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辞官下海”的看点在哪?

2019-11-19 14:2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才国​]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艾才国

11月16日,西王集团召开月度干部大会,王勇董事长出席大会并讲话,集团总裁夏培剑主持大会,这一消息证实:曾任滨州市惠民县县长的夏培剑,辞官后已经出任西王集团总裁一职。(11月17日《澎湃新闻》)

树挪死,人挪活,开放多元的流动性社会,干部能上能下、辞官下海已步入常态,更何况,这是《公务员法》赋予夏培剑的权利,大家不好对此说三道四、指手划脚,也就是说,夏培剑辞官下海不是看点,看点在于:官员要么不下海,下海就当高管。

流览媒体,官员下海后几乎少有自主创业的,大都去了私企当了高管:原溧阳市市长辞官后当了协鑫集团总裁;原青海玉树州委副书记赵勇辞官后任亿利集团副总裁……,而这一次,夏培剑则去了覆盖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拥有几家上市公司的西王集团,他们的共同头衔是:年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私企高管。

是什么让私企一掷千金将辞职的官员揽入怀中?无非三种情况:一则“能力说”,不排除看中了辞职官员的能力,但在知识经济年代,社会上人才济济,有能力的人大有人在,花个几十万上百万从社会上招聘、从别的企业挖取个人才易如反掌,而那些在市场经济中打拼历练的人才,能力并不比辞职官员差;二则“报恩说”,企业在官员在位时承蒙关照发展壮大,如今企业回报官员关照,高薪聘用,这有官员“投资腐败”之嫌,让人忐忑不安;三是“人脉说”,利用官员在位时集聚的人脉,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服务,对此,人们当然有话要说。

总之,官员辞官不是新闻,都当高管才是新闻,这也是“县长辞官下海”的看点所在。“官员辞职等于就职私企高管”的等式,如果发生在一两个人身上,不是多大问题;如果发生在绝大多数人身上,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如果有一天,官员辞职了,有的选择种地、有的选择送快递、有的选择开店自己当老板,那才是官员真正意义上的能上能下,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材流动中的开放多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