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狠劲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11-18 07:2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醴溪] [责编:夏博]
字体:【

张醴溪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如何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制定落实“减避强立重细”的“六字诀”,应该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剂良方”。

减“文山”。长期以来,“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编简报”成为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坚决控制文件篇幅,严格把握文件起草审核关,严禁未经批准创办内刊,让基层从无穷的报表中解脱出来,让“留痕主义”、形式主义失去生存的土壤。

避“会海”。营造少开会、开短会、讲实效、办实事的氛围至关重要。会上几句“狠话”不等于真正落实,倒不如给基层干部多留点时间办实事。尤其是杜绝督查检查和考核评比中那些脱离实际、层层加码的汇报会,倡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强“督查”。督查是“眼”,看出症候;督查是“耳”,听出原委;督查是“手”,抓出实效。把监督检查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同时避免查资料、翻台账等督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立“清单”。监督检查考核建立事项清单,拉条挂账晒清单。清单制定也要科学严谨,对照列表清单,立查立改才有依据,目标完成才有方向。

重“信访”。完善信访接待、信访回复及处理、领导信访日接待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群众优势。一旦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使党员干部行为受到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

细“条款”。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的种种问题,并明晰不能作为的条目,包括搞假签约、假项目、假扶贫、假数字,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搞虚假资料、虚假汇报、虚假工程、虚假帮扶等等。

距3月底省委发布《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已有一段时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须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拿出狠劲纠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良好作风推动年底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