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升学率”指标,优化教育评价体系

2019-11-18 07:2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玲] [责编:夏博]
字体:【

吴玲

据教育部日前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有关进展情况通气会,《义务教育学校评价指标》正在制定中,“升学率”一项从指标体系中删除,不再作为考评学校和教师的指标。

有什么样的考核评价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教育。现行的教育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下,升学率是个硬指标,为了让孩子上更好的初中或高中,不仅家长绞尽脑汁,一些地方政府和学校同样是以升学率为量化考核依据,将升学情况与考核、绩效和奖励挂钩成了潜规则,谋求更高的名校录取率,并视其为教育政绩。

站在教育部门的角度来说,追求“升学率”指标加剧了应试教育的色彩,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另一方面,地方考核教育部门,教育部门考核学校,学校考核老师,升学率压力层层加码,到学生这一环,负担异常繁重。

当前,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教育评价中存在的问题,为了扭转应试教育唯分数论的局面,这些年的教育改革,都是在不断减少那些很直观但却相对单一的量化指标,比如不公布学生成绩排名等。这是革除错误教育政绩观的举措,也是确保中小学减负落到实处的保障。

当然,不是说成绩不重要,而是通过考核方式的改变更全面地引导教学,走出只看分数和考试成绩的误区,更加注重思想品德、创造活力、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如果只讲升学率,那些考试成绩差的学生自然容易被边缘化,对他们而言也不公平。

优化教育评价体系,删除升学率指标的确是重要一步,而删除之后还得有更符合教育规律的衡量标准来填补空缺。创造力、体育基础等,该考核哪些指标,该占多大的权重,都需要在实践中逐渐调整,现在只能说淡化应试教育和减负的大方向是清晰的。

就目前而言,除了搭建更完善的教育评价体系,至少还得从两方面着手巩固:其一,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让义务教育更公平更普惠;其二,高等教育的录取方式同样得更加多元化,比如加大自主招生力度等,让高考“唯分数论”的色彩不断淡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