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天大事 更究细与实

2019-11-15 08:3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喜洋 杨启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林喜洋 杨启定

日前,衡阳市委机关停车场扩建并率先对外免费开放,进一步带动市直多家单位相继开放停车场,为市民提供2000多个车位,这一举措获衡阳市民点赞。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扩建、开放停车场,看似微不足道,却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正是这些民生事项,成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元素。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年来,衡阳市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抓手,处处从民生角度出发,抓好抓实农贸市场新建和提质改造、停车位划定、道路修缮、垃圾处理、厕所改建、棚户区改造、社区“三清三建”、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等具体细项,充分体现和诠释了务实担当和民生情怀。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解决民生问题,就要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牵挂群众冷暖,把群众牵肠挂肚的小事、迫在眉睫的急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小处着手,在难处发力,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来认真解决好。

民生福祉,作于细而成于实。在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上,衡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大街小巷实地调研问计,梳理问题,商定对策,促使一个月内市区新划增停车位6003个。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只有用心、用情、用智,把就学、就医、就业、住房、乘车、社会保障、生活环境等这些最能传递民生温度的细微项目,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切实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才能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发展与民生是一个有机整体,民生与发展,犹如鸟之两翼。发展决定民生,民生影响发展。用长远的发展眼光抓民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就可以走出打通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路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