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死磕“游客不穿救生衣”不是坏事

2019-11-13 09:0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科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科峰

最近,有四川乐山网友发现乐山大佛景区很多旅游船上的游客未穿戴救生衣,对其安全措施提出质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11月6日,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航务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新标准打造的旅游船舶安全性更高,乘客可不穿救生衣。(11月7日澎湃新闻)

从直观印象上看,景区偌大的水面,船上游客不穿救生衣确实有点玄,有网友质疑也在情理之中。那么,游船上的游客到底该不该穿救生衣呢?是听“专家建议”还是依法依规?法治社会当然要讲法。细究之下赫然发现,专家并没有像有些人恶意猜度的那样信口胡言,原来专家的意见也是依法依规而来,游船乘客是否需要穿救生衣取决于船舶本身安全性、航道水文气象条件,根据乐山大佛景区新游船及航道的实际情况,在非紧急情况下,乘客确实可以不用穿戴救生衣。

于此,事情有了定论。但是,我们却不得不对之前 “好管闲事”且一心“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网友们表示敬意。起先有网友在乐山大佛景区眼见游船上有游客未穿救生衣,便在网上发贴质疑,引发舆论关注。在景区管理方作出“(根据上级部门会议精神及船舶安全指标、专家建议)非紧急情况可以不穿戴救生衣”后,又有网友立马“开怼”,厉声质问,什么叫紧急情况?专家的意见是否靠谱?并极力“劝戒”景区尽快消除隐患。最终,由乐山市航务局相关专家出面回应,方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表面看,这些网友似乎太“多事”、太“较真”了,拿着“游客该不该穿救生衣”这么个小事反复纠结不下,但换个角度考量,何尝不是件大好事,网友与景区管理方小题大做、不依不饶的背后,恰恰说明了人们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了,对景区的安全工作自觉履行了社会监督义务,对于不经意间发现的安全隐患,他们才不肯轻易放过、善罢甘休。

安全无小事,做好安全生产和经营,责任重于泰山,既需要管理者提高水平和能力,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监督,群众们“雪亮的眼睛”也从另一个维度不断推动着景区的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正是从这层意义上讲,此番有网友就乐山景区“游客不穿救生衣”反复“纠缠”,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焦点图